國民黨『7人小組』促成包機 

第二批武漢台胞料5日返台

2020-02-05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台北消息:武漢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封城,滯留當地的台胞首批247人3日晚間乘搭東方航空包機返抵桃園機場,第二批據悉將於5日返台。中國國民黨4日證實,包機是由國民黨組成的“7人小組”促成。

“7人小組”成員之一的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表示,蔡英文當局沒有辦法與對岸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國民黨接獲消息後立即成立工作小組,給予台胞協助,經由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代理秘書長曾銘宗在兩岸間協調,促成此事。

“7人小組”成員還包括國民黨代理黨主席林榮德、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國民黨台商黨代表聯誼會長陳錦龍,以及留在武漢照顧台商而未返台過年的武漢台商會女會長蕭永瑞,逐步確認滯留武漢台胞人數約400多人,並調查包機返台意願。

王育敏表示,自過年期間,國民黨陸續接到當地台胞的反映,希望透過第三管道幫忙,於是國民黨立即組成工作小組,中間過程台商會長花了很大力量,周繼祥居間協調,曾銘宗與台灣相關單位溝通,必須兩岸雙方都同意才可能達成。

她指出,兩岸應加強合作抗疫治疫,國民黨將繼續結合台灣社會各界,提供防控疫情必要的支援。

對於第二批武漢台胞返鄉時間,台灣陸委會官員4日說,約有數百人表達想回台灣,將持續跟陸方溝通協調,但否認5日還有包機的說法。

不過,協調包機的資深台商徐正文在台北表示,第二批台商仍依照原定計劃於5日返台,沒收到有變化的消息;可能中間有些溝通部分,所以陸委會才說返台時間還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