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專家稱國民黨不能拋棄『九二共識』

否則淪為『小綠』政黨

2020-02-05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外界關注“大選”敗選後國民黨內是否要調整兩岸路線的爭論,參選國民黨主席補選的江啟臣認為,不是把“九二共識”名字換掉就好像找到新的論述,而要把國民黨的兩岸核心論述和精神“重新聚焦”,用現代的語言去告訴大家。對此,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2月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民黨一定不能拋棄“九二共識”,否則跟民進黨沒有區別,而是應該把“九二共識”重新包裝,形成“九二共識”進階版。

談及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或說討論黨的核心論述、核心價值,江啟臣2日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認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要有歷史縱深,同時,兩岸問題至少涉及美國、大陸、台灣3個面向;任何一個兩岸議題起碼有台灣、北京、美國3個角度,光“維持現狀”都可以有不同解釋,即是兩岸關係複雜所在。江啟臣指出,國民黨若想作為帶領台灣的政黨,對比民進黨從台獨、反中到宣稱維持現狀,國民黨能不能比它更超前?

至於“九二共識”的歷史脈絡,江啟臣說,大家出生年代不同,問20幾歲的人何謂“九二共識”可能聽不懂,若有一方用更清楚的話來模糊、抹黑、抹紅它,就沒有招架之力。

對於目前的現實環境下,兩岸該怎樣交流?江啟臣表示,現有交流都是“擱置主權”爭議下,讓“九二共識”扮演工具性論述角色,創造出模糊空間,把談不攏的“主權爭議”都先不管,先處理民生、經濟等議題。

湯紹成表示,目前國民黨對是否調整“九二共識”論述還沒有定案,但“九二共識”是國民黨最大的優勢,不能拋棄,只是需要另外一種說法表達。湯紹成認為,“九二共識”的實質內容,就是承認大家都是自己人,不會視對方是“外國人”,在這個前提下,可以緩和兩岸的僵局,不會導致兩岸關係惡化。

對於國民黨在這次選舉大敗,湯紹成表示,只要國民黨能提出化解兩岸僵局的論述,對於中間選民還是有吸引力,如果兩岸關係在民進黨執政下繼續惡化,經濟衰退,中間選民會覺醒,國民黨還會有重返執政的機會。如果只是跟隨民進黨,不要“九二共識”,走向所謂“本土化”路線,只會變成像民進黨這樣的“小綠”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