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傳聞封關

市民超市瘋搶糧

2020-02-05

政府呼籲市民無需搶糧但市民仍一窩蜂到超市搶購糧食貯備

大批市民搶購糧油食品

凍肉店外現購買人龍

【本報訊】因應新型冠病毒疫情 ,政府昨午宣布系列最新應變措施,包括娛樂場暫停營運十四日,又呼籲市民盡量不要外出,留在家中; 雖然特首多次強調不會封關,以及保證供澳鮮活食品供應正常,這邊廂特首大力呼籲市民不要搶糧之際,市民以自保行先,由下午一點半開始不停到超市搶糧,全城氣氛緊張起來。青洲坊會認為,市民憂慮疫情進一步擴大而造成恐慌性搶購,建議政府與批發商和零售商就營運作協議,安定民心。

繼年初二市民到超市搶糧、搶消毒水後,超市經過多日補貨才逐步恢復元氣,以為貨量稍為充裕之際,昨日因應再爆兩宗感染個案而推出一系列措施下,全城馬上被緊張氣氛籠罩,政府宣布娛樂場暫停營運十四日的措施不到半小時,觸覺敏銳的市民馬上到超市搶糧,而且,今次搶糧情況比年初二更甚,有市民手持兩架手推車,車上放滿奶類飲品、即食面、蔬菜、雞蛋、凍肉、罐頭等,在蔬菜區,職員未來得及為剛拆箱的蔬菜包裝,市民就先行搶到手上,搶購的氣氛十分緊張。由於消毒用品、漂白水、洗手液未來得及補貨,除以上商品缺貨,就連鹽、白米醋都缺貨。有市民忍不住大叫:「跨張過打風!」多間超市、凍肉店現長長購糧人潮。

市面相隔不到十日,兩次現搶糧潮,政府、特首大力呼籲市民不要搶糧,是什麼原因令市民一有風吹草動就出動搶糧?青洲坊會理事長張捷認為,市民搶糧並不是對於特區政府沒有信心,相信主因是市民憂慮疫情進一步擴大而造成恐慌性搶購的社會狀況及心理壓力,憂慮若疫情進一步擴大會時外出購買食品會有困難或有健康風險。在年初二首次搶購潮至今,消委會及經濟局等部門就供澳物資穩定性、量、監察物價上作了積極跟進,坊會建議政府與批發商和零售商就營運作協議,確保零售、超市等營運,讓居民安心。

坊會另關注到,新年期間,尤其年初二搶購潮中,有個別零售商及超市抬價行為嚴重,張捷認為,非常時期,政府可以適當透過行政措施干預,例如參考口罩供應計劃,透過協議零售商進行鮮活食品零售,防止抬價行為。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鳯則反映,新年期間批發商的批發價平穩,但有個別零售商及超市嚴重抬價,批發價與零售價之間存在六、七倍差距,促請消委會、經濟局等部門作跟進、監察,勿讓無良商人嚴重抬高物價。另她認為,造成市面上搶糧的情況,主因是市民心理憂慮所造成,她相信政府能有效保障供澳物資,建議政府多宣傳物資供應的穩定,減低居民心理憂慮而觸發的社會效應,尤其要保障在非常時期中,民生用品、食品的供應穩定和價格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