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封關有苦衷

2020-02-05

賀一誠昨日中午突然會見傳媒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持續惡化,行政長官賀一誠重申,不會全面「封關」。他表示,政府一直研究關閉一些口岸或進一步縮短通關時間的可能,這需要科學評估後才決定。同樣,政府也評估,是否也要求更多省市的非本澳居民提交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證明書。

封關食甚麼?垃圾誰人倒?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會見傳媒,有記者提出,政府既然可以關閉娛樂場,為何不能關閉陸路口岸?賀一誠坦言,社會對於是否關閉口岸已爭論很久,他反問:「關閉口岸後,我們食甚麼?」續指出,本澳所有鮮活產品都是依靠內地運到;本澳很多清潔、保安等僱員都住在珠海。並稱:「關閉全部口岸,誰人『倒垃圾』?誰人『做保安』?鮮活產品如何運進來?這些都是我們考慮的問題。」

有記者追問,不關閉全部口岸,會否考慮關閉部份口岸?賀一誠回應:「我第一日已說:不會『封關』。」續表示,政府一直研究關閉部份口岸和進一步縮短通關時間,不排除實施的可能。他也提出,暫停娛樂場營業後,相關員工不必進出澳門,政府將視乎人流減多少、交叉感染有多少,經科學評估才決定是否推出更新的口岸措施。

評估更多省市非澳居民入境無毒證明

現時,來自湖北省的非本澳居民、入境澳門前十四天內曾到湖北省的非本澳居民,須出示合法醫療機構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證明書才可入境。疫情發展至今,不只湖北省,廣州等地亦出現很多確診個案,政府會否把上述措施擴展至其他省市的非本澳居民?賀一誠回應,這需要科學論證,現正在評估中。並表示,湖北省的確診的數量最大,已有逾萬宗,廣東省仍未逾千宗。

林鄭停港澳碼頭事前沒與澳商量

前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突然宣布關閉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致使港澳兩地的海上客運服務將全面暫停 (包括機場航線)。賀一誠回應傳媒提問時坦言,港方沒有事前與澳方商量,同樣,澳門關閉娛樂場前,政府也不會事前通知香港政府。並指出,他和團隊是從電視新聞報道得知香港政府關閉港澳碼頭,隨即要求船務公司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