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昨未有新增個案

2020-02-06

李偉成直言沒有新增個案是好消息。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過去一日本澳未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維持十宗個案,未有重症,而累計要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增至四十六人,但未有一人轉為確診。另待排除個案有三十一人。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例行記者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說:「有個好消息,過去廿四小時,未有任何一個確診個案。」目前本澳維持十人確診,目前均為輕症,「情況一般都係好嘅」,其中二人有低燒,一人要用低流量氧氣。

李偉成表示,院方持續評估病人的健康狀況,部份人處於穩定狀況,正檢測評估中,結果若是良好,就可以確診為治癒出院。

早前第八及第九例個案,兩患者屬同一家族,分別有十八名及兩名密切接觸者,已安排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隔離的醫學觀察。而一般風險低包括九例的兩名同事、十二名親戚共十四人需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另三十五人因與患者有某程度接觸,已要求他們進行家居自我健康管理。

第十例則有十二位家人要到臨床中心隔離。另有五十七人因與之在鏡湖同一候診區,當局已聯絡並要求他們自我健康管理,會每天致電追踪了解情況和給予健康指引,若有任何不適會再安排到醫院檢查。

截至昨日下午二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三百一十六例,已排除二百七十五例,仍待排除三十一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四十六例,李偉成相信數字會隨著流行病學調查後增加。

當中有三人已完成隔離出院,近日還有部份與第一及二例的密切接觸者完成十四日隔離觀察。李偉成強調,目前所定性的密切接觸者中暫時沒有任何一名人士轉為確診。

日隔離郵輪有兩澳門居民

另外,政府收到日本衛生部門通知,停泊當地的鑽石公主號豪華郵輪因有十名人士確診,全船的人需要在船上接受醫學觀察,當中兩人持澳門特區護照,為一男一女,年齡為八十多及七十多歲。當局經相關渠道向兩人提供危機辦聯絡方式,供有需要時使用。

旅遊局危機辦接獲三名在江西省九江市的本澳居民因當地交通中斷而無法回澳,以及一名在美國的本澳居民因聯合航空停飛香港而無法返澳的個案。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重申,在外尤沒固家居所、只旅遊的本澳居民應留意交通情況,盡快返澳。

至昨日下午三時,指定皇庭海景酒店有五十八人入住,過去一日未有新增入住,有十二人離開。目前在湖北的澳人及隨行親屬有八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