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總會籲齊心抗疫關懷弱勢

2020-02-06

林敏芝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為防止疫情於社區大爆發,特區政府連日來推出多項防疫抗疫措施,獲市民大讚政府領導人英明果斷,除推出“保障澳門居民口罩”計劃外,多項措施主要針對人群聚集,防止病毒人傳人的風險。街坊總會社會服務總監林敏芝對政府連日來推出的措施高度肯定,並指街坊總會將繼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屬下平安通、街坊車、社區心理輔導等亦會為廣大居民持續提供服務,亦鼓勵居民齊心抗疫,關懷身邊弱勢,發揮“睦鄰互助、關愛社區”精神。

政府日前宣佈關閉賭場,聲稱為求抗疫就算傾盡庫房也在所不惜,贏得社會陣陣掌聲。事實上,連日來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發展,相繼作出相應的措施,包括停止所有政府活動、停止部份非緊急政府服務、學校及托兒所無限期停課、暫停受資助社團社區活動,亦不斷呼籲商界減少經濟活動,呼籲居民如非必要則留於家中等等。

林敏芝表示,自澳門確診第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市面口罩便被一掃而空,政府率推出“保障澳門居民購買口罩”計劃。為更好地支持政府,齊心做好抗疫防疫工作,街坊總會為居民提供了多個購買口罩的服務點,同時為獨居長者及行動不便的人士提供購買口罩的支援服務。

為響應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街坊總會關閉屬下非緊急服務,取消所有活動,以防止造成交叉感染傳播。林敏芝指出,現時澳門居民都面對著前所未有的大難關,無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都大受影響,考慮到居民的需要,因此維持平安通、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青頤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學生輔導服務及街坊車的服務,希望為居民分擔困擾、協助居民解決問題。而因應特區政府宣佈所有受資助托兒所停托,及豁免二月份托費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街坊總會屬下三間托兒所,包括小海燕托兒所、孟智豪夫人托兒所、湖畔托兒所,將全力配合政府工作,豁免二月份托兒托費,並與幼兒家長保持緊密溝通,跟進幼兒情況。

最後,她建議居民多關懷身邊人的情緒,如身邊有獨居長者或弱勢,請伸出援手,發揮“睦鄰互助、關愛社區”精神,齊心抗疫,共度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