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出生30小時新生兒確診新型肺炎

2020-02-06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 據央視新聞5日報道,湖北武漢當天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中,有一例為出生僅30小時的新生兒。

2月5日,武漢兒童醫院確診兩例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最小的確診寶寶出生僅30小時,該新生兒母親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目前該新生兒生命體徵穩定。專家提示,可能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途徑,應引起重視。

目前,該新生兒收治在武漢兒童醫院新冠病毒感染確診及疑似病例新生兒專用病區,生命體徵穩定,尚無發熱、咳嗽,但有呼吸急促症狀,胸片有肺部感染表現,肝功能稍有異常。現時對其進行對症支持治療,並對病情進行嚴密觀察。

據了解,“母嬰垂直傳播”可分為三類:經胎盤傳播、上行性傳播和分娩引起的傳播。其中,前兩類均為宮內感染,第三類為產時感染。

新華社此前引述武漢同濟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玲介紹說,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徑有:母嬰垂直傳播、密切接觸傳播及飛沫傳播、醫院內感染。

陳玲提出,對符合以下任一條者需要進行新生兒排查:一是孕產婦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二是產婦密切接觸家人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三是新生兒出生後家庭照護人員有確診和高度疑似感染者。陳玲強調,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母親,其新生兒出生後立即按病毒感染流程隔離觀察兩週,不喂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