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生斥罷工行為:政治色彩比科學色彩濃厚

2020-02-06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記者 孔曉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之時,香港有少數醫護人員以抵禦病毒入侵為由發起罷工行動,逼迫特區政府“全面封關”。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知名眼科醫生周伯展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斥責,罷工的政治色彩比科學色彩濃厚,呼籲醫護人員不忘初心,將病人的福祉擺在第一位。

“很失望,很心痛。”周伯展表示。他指出,醫護人員的天職是救傷扶病,既然進了這個專業,不管是什麼原因,都不可以放棄病人,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就是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作為資深醫生,周伯展呼籲參與罷工的少數醫護人員不要忘記初心,並對發起罷工行動的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的成員構成與權威性表示質疑。

他表示,“醫管局員工陣線”據了解成立時間僅約兩個月、有約一萬多的會員,但會員的身分是醫管局的員工、專業的醫生護士還是搞“學運”“工運”的人,有很大的疑問。

而對於少數醫護人員提出“全面封關”的要求,周伯展也認為存在諸多邏輯矛盾,並由此推斷這並不是一場以科學角度發起的行動。他認為,香港經過了SARS、禽流感,都沒有封關,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要求香港封關,顯示罷工行為的政治色彩比科學醫學的色彩更加濃厚。

他遺憾地表示,罷工行為已為香港醫療服務工作帶來影響,許多已經做好的手術安排不得不延遲,同時這樣的訴求也有可能傷害香港與內地民眾之間的感情。

周伯展透露,為應對疫情、也為反對罷工行為,包括他個人在內的一些香港私家醫生及退休的醫務人員已發起支援活動,幫助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病人看病,現在報名的已超過80個醫生、100個護士。

“現在醫管局跟我們密切聯繫,看怎麼樣安排我們的工作,希望能夠在這個疫情緊急的情況下,大家要眾志成城,團結一致。”周伯展說。

他強調,現在所有人都是同在一條船上,共同的敵人是病毒,呼籲所有醫護人員共同對抗病毒,維護病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