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台觀光業學者估最快8月復甦

2020-02-06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媒5日報道指出,學者預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於台灣觀光業的影響,將比SARS時期還嚴重,今年上半年整體旅客人次、觀光產值恐怕將直接腰斬,來台旅客估減少四成六、境內旅遊則減五成,最快要到8月才會復甦。

台灣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說,這波疫情影響持續擴大,估計比SARS時期嚴重。去年同期大陸來台旅客平均每月24萬人次,今年上半年估計只會剩下1萬人次,僅剩下留學生以及商務客。至於大陸以外旅客,去年每個月平均有76萬人次,預計上半年每個月平均將只剩下53萬。

除了入境旅客之外,出境旅客估計也大幅減少。他說,去年同期前往大陸的有40萬人次,其他國家地區有100萬人次,疫情發生後,估計上半年每月前往大陸剩下10萬,其他國家70萬,整體比去年減少42.8%。

至於境內旅遊方面,去年境內旅遊人數每個月平均達到1666萬人次,產值達到333億元(新台幣,下同)。今年估計上半年每月將縮減到833萬人次,直接減半,產值剩下167億元。

旅行公會全台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隨著疫情升溫,台灣的旅遊業無論是長線、短線、境內、境外行程都在取消,且不只是最近,一直到5月份的旅遊行程也已經預先取消,影響越來越大。

黃正聰表示,他評估至少要到氣溫稍微回升之後,疫情才會減緩,通常疫情減緩一兩個月之後,消費者才會再規劃外出旅遊,預估整體觀光業至少要到8月才會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