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百業慘淡

2020-02-06

的士司機稱生意慘淡

【本報訊】疫情下,政府多次呼籲民眾盡量減少外出,加上旅客量同比大跌九成,零售業、飲食業、旅遊業等一系列行業首當其衝,生意大受影響。中小企總商會理事長馮健富指,飲食業生意大跌九成以上,部份食肆生意僅得平時半成至一成,也有中小企因為人手及經濟環境暫停營業,有僱員生計受影響。他呼籲,齊心抗疫,共度時艱。

中小企總商會理事長馮健富及工聯副理事長兼權益委員會主任蔡錦富昨早應邀出席時事節目《澳門講場》。節目上,不少聽眾表達抗疫工作的意見,有聽眾反映,在博企中的飲食兼職受影響,被暫停兼職一個月,生計大受影響;另有市民反映,希望加強宗教團體和外僱的防疫意識;有意見則反映,中小企經營艱難,希望業主能夠減租,以及希望政府向中小企、自僱人士等提供抗疫援助,協助中小企以及因此而受收入影響的僱員緩解燃眉之急。另有市民憂慮,博企停運十五日,部份外僱或居住於珠海的澳門居民復工後,可能會引起發另一波傳播隱患,希望政府關注,進一步做減低僱員流動的工作。

馮健富反映,本地餐飲、零售、旅遊相關行業等自農曆新年前經營已經開始進入慘淡期,部份食肆的春茗預訂因應疫情關係被取消,近日因應居民盡量減少外出,消費意欲下降,生意進一步下滑,飲食業生意大跌九成以上,部份食肆生意僅得平時半成至一成,也有中小企因為人手及經濟環境暫停營業,有僱員生計受影響。蔡錦富反映,部份自僱人士,例如的士司機生計大受影響,每日需要支付車租、燃油費和其他開支,近日收到的個案中,有的士司機反映一日只賺到不足一百元。對部份中小企由於人手問題、生意問題,暫停營業,他呼籲有能力的團體和業主體恤,作出減租,政府能夠推出減免或補貼措施,讓受影響的中小企、僱員緩解燃眉之急;在人員安排上,希望僱主與僱員有商有量,未來一旦有更嚴峻的削減人手安排,希望優先保障本地工人。馮健富亦呼籲有能力的社團或業主起帶頭作用。

另有博企員工反映,部份工種,例如清潔、保安等需要如常上班,未有因由於娛樂場暫停營業而獲休假。蔡錦富指,部份賭場後勤員工仍需要堅守崗位,例如會計、經理級管理人員和保安等,以維持有限度運作。他建議,盡量壓縮人手至維持基本人手需要,及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輪替上班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