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確診武漢女

康復出院

2020-02-07

李展潤認為有,病人康復出院意義重大。

獲治癒的武漢旅客對醫護人員滿是感謝。(拍自記者會屏幕)

【本報訊】本澳昨未有新增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同時,經十六日治療後,本澳首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武漢女遊客於昨(六日)康復出院,並已在警方護送下離境。

昨午警方護送離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公布,首位確診新型肺炎患者(武漢居民,五十二歲,女性)經山頂醫院醫護團隊半個月的全力救治和悉心照護,病情持續改善,各項檢查正常,經評估符合國家衛健衛的治癒出院標準,昨獲醫護團隊送花及合照留念後出院。

已屬逾期逗留的她之後在警方護送下,於下午四時許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離境進入珠海。該人是上月十九日從武漢乘坐高鐵到珠海再來澳,住新東方置地酒店及有到賭場,廿一日求醫。其三名密切接觸者日前也已解除隔離。

李展潤:治癒個案加強抗疫信心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在應變中心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公布有關「好消息」。他直言,在現時疫情仍然十分嚴峻下,有病人完全康復出院是具有很重大的意義,證明感染是可治癒,且「早期發現、早期隔離、早期治療」的效果非常之好,加強他們對抗疫症的信心。

李展潤續謂,在救治過程中,醫護人員嚴格按規範工作,實現工作人員零感染的目標,代表其醫護團隊的治療是迅速、安全與有效,「澳門係有信心打贏呢場疫症」。他又著市民放心,團隊士氣一直很好,定努力工作,小心謹慎保護好自己。

安排傳媒採訪遭拒 改播錄音訪問

衛生局稱,原計劃安排當事人在記者會上接受採訪,但遺憾的是對方拒絕。在徵得同意下,院方醫護人員早前以交流方式,問了數條問題讓對方回答。約五分鐘、相關交流的錄音在記者會上播出。

在錄音中,該旅客稱,此次感受特別深,澳門與內地不一樣,治療很用心、條件好,生活安排特照顧,滿感謝、真心感謝醫護人員,把她「從死神邊緣拉回來」,「真的是不錯,非常感謝他們」,又對她也如家人一樣,「感覺溫暖,特別感動」。

武漢客:來澳是不幸中的萬幸

女旅客坦言,來到澳門是她人生中的「不幸中的萬幸」,而她個人想對外呼籲,民眾不要對此疫病那麼恐慌,「這個病是有藥可治的,這是我個人感受」。

至於女旅客出境後去向,疾控中心主任林松指,其持有院方開出感染治癒的健康證明,當局也已向珠海通報,故不會再作任何隔離,可自由行動。不過由於返武漢交通中斷,相信她一段時間都要留在珠海,有需要有關方面會安排願接受湖北旅客入住的酒店。

雖然該報稱商人的女旅客在錄音交流中充滿感恩,但最終未有繳付三萬四千元的治療費用,而是依法申請豁免,衛生局正審批中。

九確診者病情穩定

此外,昨沒新增確診個案,餘下的九名確診者均屬輕症,病情穩定,其中三人需使用低流量氧氣,兩人有低燒,暫未再有人快康復出院。至昨下午三時,未有任何一名密切接觸者轉為確診,待排除個案三十二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