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各區各類糧油副食品供應穩定

梁彥邦籲毋需恐慌搶購免造成混亂

2020-02-07

梁彥邦

【特訊】因應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政府宣佈賭場暫停營運半個月,消息甫出,超市出現一片搶購潮。群力智庫理事梁彥邦表示,本澳各類糧油食品、燃料等存貨量充裕,貨源的供應穩定,市民當配合政府呼籲,毋需過度恐慌而進行搶購,因人多聚集容易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冀居民密切留意政府公佈的資訊,勿輕信謠言,同時對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要保持信心。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預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在未來十日至兩周左右出現高峰,當局指出疫情步入嚴峻關鍵時期,而尚未到達高峰。因本澳第九宗確診病患者於博企上班之故,權衡輕重,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封賭場半個月,以防疫情進一步擴散。消息甫出,大批居民湧至附近的超市及藥房,搶購粮食及清潔用品,人龍排至半句鐘至一小時方能結帳,人流多的超市外更有警員幫忙維持秩序。

他指出,行政長官在記者會中再三強調,本澳各類糧油食品存量充足,供應無中斷,毋需恐慌而進行搶購。政府當局亦於網上專頁,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公佈目前大米、食油、奶粉、瓶裝水的儲存量及每日消耗量,增加了相關資訊的透明度,更重要是指出,人流集中會帶來極大的疫情傳播風險,雖則現在大部分居民都配戴口罩外出,然而新型冠狀病毒無孔不入,其在室內及物件上存活的時間未明,人流愈密集則其感染風險愈高,無助防疫工作且可謂「幫倒忙」。

梁彥邦指出,政府當局包括經濟局、市政署、消費者委員會近日的巡查工作持續進行,且有關訊息亦緊貼社情,開誠布公;居民應當主動關注政府的訊息公佈,除了留意電視及電台的即時新聞外,亦可留意諸如新聞局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訊息發佈,在臉書(Facebook)及電報群(Telegram)上均有專頁或專號供居民追蹤最新情況,包括各項統計數字及防護指引。他續指,特區政府上下,包括醫護人員、清潔人員、消防員、警察、海關,從事保安、傳媒和交通運輸業的工作者乃至其家人,現正為特區的防疫工作日夜兼程,努力守衛家園,作為澳門的一份子,應當自覺遵從和配合政府的呼籲,全民齊心合力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