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人禍』

2020-02-07

【中新社北京2月6日電】 (記者 王祖敏)一次“15秒的遇見”導致病毒感染成為6日最吸引眼球的新聞。

官方通報的信息顯示,浙江寧波市的一位剛被確診的新型肺炎患者此前在買菜時與路人(確診患者)曾在同一攤位有過短暫(約15秒)的近距離共同駐留,且兩人均未佩戴口罩。

不知有多少人在驚詫於“15秒”這個時間概念時,會更留意“均未佩戴口罩”這一細節,更不知有多少人是在這一以健康為代價的警示下,才進一步意識到個人防護的重要性。

從疫情伊始,“戴口罩、常洗手”等個人基本防護要領在中國就已通過各種媒介、渠道被反復強調,甚至是硬性要求,但仍然有人鋌而走險、置若罔聞。“15秒的遇見”,對於這位患者來說,是一次不幸的偶遇,但對於為數眾多的心存僥幸者或自以為是者而言,卻是一次注定的必然。

在外出必須通報旅行史和接觸史的強制要求下,前有浙江一村支書故意隱瞞4名家屬從武漢返鄉被免職,後有山東濰坊某患者刻意隱瞞旅行史和接觸史,致68名醫護人員被隔離;在“減少外出、不要聚會”的三令五申下,福建一男子從武漢返鄉多次參加宴席聚會,致4000餘人被隔離。至今,各地聚集性病例仍在增加中。

從國家衛健委建立疫情通報“日發佈”制度以來,每天增長的確診、疑似和死亡病例讓人牽掛憂心,但這其中,有多少數字不應該出現在這個統計之列?

甚至,這場讓全中國人為之“抗戰”的疫情本就不應該發生。

17年前的“非典”,已被證實是禍從“口”出,如今,這場疫情的源頭依然是野生動物的交易與食用。17年的時間可以沖淡甚至銷蝕很多記憶,但300多個逝者的家庭痛苦不會減少,那段日子留給很多人記憶中的恐懼沒有消失。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說,失去的,祗是17年前的慘痛教訓。

“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的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黑格爾的這句名言常被提及。此時,再次重溫此言,不知是該膜拜先哲的睿智和洞見,還是為人類的“記性”而悲哀。

如今,中國抗疫形勢依然嚴峻。在科研人員的奮戰中,防範和“制服”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和手段也日漸明晰,此時更可怕的當是“人禍”,如果還有人一意孤行,後果恐將是你我難以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