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返程高峰公共交通工具將設隔離區

2020-02-07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 2月6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春運錯峰返程疫情防控舉行發佈會。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在會上透露,將控制公共交通工具的上座率,並設立隔離區。

蔡團結介紹,隨著市民陸續返崗、學生返校,返程客流高峰即將到來。為降低客流流入地疫情風險,返程公共交通工具將控制上座率,為分散就坐、隔位就坐預留空間;並在交通工具後部設立隔離區,當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時,可在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

蔡團結表示,截至2月5日,春運旅客運輸量達13.18億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運10.7億人次,同比下降36.3%。初五(1月29日)以來,春運每天的客運量平均在1300萬人次左右,同比下降80%以上。預計春運後半程,客運總量在4億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約70%。

蔡團結說,通過大數據分析,預計在正月十六(2月9日)前後客流會企穩回升,但考慮到春節後的錯峰返程,今年的返程持續時間會更長,客流峰值比往年春運返程高峰會更低一些;即便這樣,客流量也會高於日常水平。他強調,人員返崗將增加流入地的疫情風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佩戴口罩,這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近日對媒體表示,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鐵路部門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了旅客列車通風消毒。例如,對所有動車組列車,最大限度增加新風供應量,不同車型的新風供應量提高了17%至33%。動車組列車各車廂每隔5至10分鐘可完成一次新風換氣。

該負責人介紹,在加強列車通風的同時,鐵路部門還進一步加大了各類旅客列車的預防性消毒、應急消毒、終末消毒和全程衛生保潔力度,對廁所門把手、洗手台水龍頭、廢物箱投放處等重點部位加密消毒頻次,保持列車環境整潔衛生,全力阻斷疫情傳播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