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巡查零售場所主動跟進個案

2020-02-07

經濟局派員到相關超市瞭解粟米價格情況

經濟局派員到相關超市瞭解粟米價格情況

【特訊】經濟局、消委者委員會持續監察本澳各項民生必需品的供應及價格情況,包括透過互聯網、傳媒報導、消費者報料等渠道獲取消息,主動跟進調查價格異常的個案。

就前日有傳媒報導指本澳某超市售賣的粟米價格異常提高,經濟局高度關注相關事件,已立即派員分別向相關超市及其供應商跟進了解。該超市供應商表示,員工誤把每包建議零售價以每磅單價秤重計算,故出現價格異常的情況,在得悉報導後已即時改正,並非刻意抬高價格。經濟局在核查過程,確認價格已作出更正,並已敦促相關負責人須注意核實各類商品價格,以免引起公眾誤會。

經濟局昨日亦繼續到各區超市等零售場所巡查,瞭解糧油、罐頭、鮮活、冰鮮及冷凍等食品的供應情況及價格,監察市面秩序,截至今天上午共巡查商舖90間次。巡查發現,各類糧油罐頭食品供應正常、價格穩定,各商號亦持續補充貨物;蔬菜方面,早上時間有部份商號未及上架,正待補貨。

此外,消委會強調,重視消費者提供的資料並利用報料緊密跟進個案,致力保障消費者權益,如在巡查過程發現商舖貨品的價格與市場價格存在明顯差距時,會勸喻、警告或要求立即糾正。

由農曆年三十至目前,消委會共接獲153宗利用「WhatsApp報料熱線」報料的個案,有137宗已作出跟進及獲得解決,其餘16宗因欠缺跟進資料及非消費問題待作進一步處理。當中,有36宗是關於蔬菜及各類食品的價格,相關個案已根據消費者提供的相片等資料在12小時內到現場跟進並及時回覆跟進結果。另外,對一些聲稱標錯價的個案,亦已促請商舖要準確標價並會覆查相關商舖核實改善情況。

特區政府再次呼籲市民毋需過量購買及聚集搶購,避免令供求失衡,以及同時減少病毒交叉感染的風險;同時亦強調,將持續巡查各區超市等零售場所,並嚴厲打擊抬高價格及囤積居奇的行為,以確保本澳民生物資的供需秩序維持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