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七日沒新增 

疫情仍嚴峻 衛生局:要作最壞打算

2020-02-12

【本報訊】本澳已七日沒有錄得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認個案,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是次疫情已較○三年沙士更惡劣,多個地方都出現傳播,故現時實難以預估疫情發展,但大家應要有最壞的打算,做好充分準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昨未有新增確診病例,這是連續第七日沒新個案,維持累計十例確診。仍留院的九人均屬輕症,預計未來一、兩天會有人可康復出院。仍待排除的懷疑病例有三十一個,都是昨早來求診的。

港珠新確診應非在澳感染

在曾來澳的外地確診者方面,香港前日確診、居於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六十二歲婦人個案因可能從糞渠傳播備受關注。該病患的外遊史是一月十八至十九日曾訪澳,到二月三日發病。

病控中心主任林松(見圖)指,患者在離澳後第十五天才發病,而來澳期間主要在親友家中逗留,故在本澳感染可能性低,亦沒有在本澳傳給其他人的風險。

至於珠海新確診病例,患者與多名同行者均來自湖北,其中一名同行者早前已被確診,發病前十四天雖曾在本澳活動,但林松認為,其在本澳感染的可能性較低,其在澳期間也同樣未有症狀。

韓確診患者同機僅一澳人

至於前日在韓國確診的內地女患者,從內地來澳前已發病,仍成功與韓籍丈夫入境搭飛機去首爾。林松指,女患者入境是有輕微咳嗽,聲稱沒去過湖北及沒接觸任何疑似病人,故當局當時認為符合入境條件。林也相信,她丈夫是受其感染的。

當局已取得航班乘客名單,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其前後排乘客均非本澳人也不在澳,已通報各人有關國家機構跟進。另三名空服員列密切接觸者,也不在澳、非澳人,已透過相關當地部門要求作隔離。全機乘客只一名澳人,也不在澳,已透過家人通知其做好健康管理。

大馬外僱在新濠天地工作

當局就馬來西亞本澳男外僱個案有更多資料。患者三十一歲,在新濠天地工作,期間經常往返珠海,最後去珠是一月二十日,二月一日返大馬,三日發病。林松說,其在澳活動詳情仍在調查中,在澳或珠感染可能性都存在,但在澳傳他人機會非常之低。

林松指,雖然內地新增個案速度降低,但湖北疫情嚴峻,而境外包括香港等地,疫情還是持續發展,許多國都都出現傳播病例,情況較○三年沙士更加惡劣,當年都是集中在幾個城市爆發,而現時各地都有,故難此刻對疫情作預估。

林松強調,新冠肺炎是新傳染病,不知其性質及如何新展,政府雖已採取許多措施,但是否很有效還需要時間去驗證,故此很難預計疫情何時完結,但大家真的是要作最壞的打算,即疫情一直發展,因此大家要做充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