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聯防聯控有效

2020-02-12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在昨午舉行

【本報訊】前日,本澳居民、內地僱員的入境人次均有上升。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澳珠兩地密切溝通可達到一定聯防、聯控作用,本澳也評估跨境人士的風險,推出適當的措施。他強調,現時的措施有一定的效果,市民不需要太擔心。

前日,有二萬七千人次入境澳門,與大前日 (二月九日) 對比,本澳居民上升百分之二十四,旅客上升百分之二點七,內地僱員上升百分之三十二;出境方面,有二萬六千人次,澳門居民上升百分之三十一,旅客下降百分之三點五,內地僱員上升百分之三十二。

對於議員要求政府實施更嚴厲的出入境措施,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由於停止簽注,來澳遊客已大幅度減少,真是寥寥可數。仍然每日出入境是居住在珠海、很難在澳門找到合適居所的內地僱員、本澳居民。

李偉成指出,現時,每個珠海的社區都採取措施檢疫和防禦;澳珠兩地密切溝通可達到一定聯防、聯控作用,本澳可第一時間掌握確診個案、特殊情況的資料;本澳也會評估跨境人士的風險,推出適當的措施。續強調:「現時的措施有一定的效果,市民不需要太擔心。」

有傳媒提出,娛樂場已為員工發出二月十九日的「更表」,當局是否私下與企博達成重開的共識?李偉成回應,衛生局不會單獨決定娛樂場是否重開,而是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分析各方面資料、風險來決定。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提出,娛樂場在甚麼條件下才可以重開?重開後如何降低傳播的風險?他提醒,重開後若遊客增多,一旦人群聚集,會增加傳播的風險。續稱:「特別現時的內地疫情,似乎未有明顯的降温,這是主要面對的挑戰。」

韓列澳為疫區係該國權限判斷

對於韓國把澳門列為疫區,林松表示,每個國家、地區有自己的相關權限和判斷。並指出,本澳的疫情都是非常公開的,兩地衛生部門透過國際衛生條例的機制有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