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莞四千多家企業復工 製造業佔比近八成

2020-02-12

【中新社東莞2月11日電】 (李映民 李純)記者11日從廣東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截至2月10日晚,東莞累計開工復工的企業有4491家,其中製造業佔比79.54%,預計政府發放給企業的穩崗補貼超1.68億元(人民幣,下同)。

東莞作為世界知名的製造業城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裡的企業春節過後能否有序安全復工復產,備受外界關注。

據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司琪介紹,目前,東莞正按照廣東省的要求,指導企業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分批開工。截至2月10日晚上,東莞累計開工復工的企業有4491家,開工的企業以製造業為主,佔比79.54%,批發和零售業佔比8.61%,涉及保障城鄉運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供港供澳及特殊情況急需復工等5類企業545家。

為了幫助企業穩定經營,東莞市出台了助企撐企“十五條”,幫助企業解難紓困,預計可為企業減負超過25億元。

司琪表示,東莞引導企業分期分批開工,按照輕重緩急和疫情防控落實情況來開工。通過逐條啟動生產線、逐漸提高產能、逐步增加用工需求,東莞將確保企業生產與員工返崗相匹配。東莞人社部門也會積極落實社保減負政策,僅穩崗補貼一項預計將為企業發放超過1.6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