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遵義:預計疫情最遲三月底基本結束

2020-02-12

【中新社香港2月11日電】 (記者 曾平)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1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新冠肺炎疫情最遲在今年3月底基本結束。

劉遵義曾在2003年3月,根據2002年12月廣東首例“非典”個案被發現以後新確診病例的數量,以及考慮當時所採取的隔離和檢疫措施,準確預測“非典”疫情將在當年6月結束。

劉遵義在中美交流基金會出版的《中美聚焦》上具體闡釋了估計新冠肺炎疫情最遲在今年3月底基本結束的原因。

他表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當年控制“非典”類似的策略。應當盡快確認所有受到感染的病人,對他們進行隔離治療。此外,一旦新患者確診,還可以找出與其有直接或間接身體接觸的其他人,預先檢測這些潛在患者是否已經被傳染,並在必要時給予隔離和治療。

他又表示,對於公眾來說,也要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不與其他任何人,朋友或陌生人,有直接或間接的身體接觸。如果成功做到這一點,就能把病毒的傳播基本上減少到零。如果每個人都採取了適當的防護措施進行自我保護,病毒的傳播就會被阻斷。祗要所有人都採取措施保護自己,就能通過將二次傳播的可能性降到零來保護其他所有人。

他提到,新冠肺炎的致死率顯然並不高。內地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在經過大幅度上昇之後,已經開始下降。總體情況表明,冠狀病毒在湖北省以外地區的傳播已經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他指出,德國、泰國和美國使用的不同治療方法,包括吉利德科學公司的“瑞德西韋”,當然還有中國自己的方法,都證明對新冠肺炎是有效的。

劉遵義表示,根據在“非典”流行期間所使用的模型,預計全國每天新確診人數將開始下降,到2月中旬下降到數百例。有理由相信新冠肺炎疫情最遲在3月底會基本上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