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線上參與WHO防疫論壇

大陸當局並沒有完全將政治凌駕於人道防疫上

2020-02-12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新冠肺炎延燒之際,兩岸連日來經歷了多次政治角力。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台灣將以線上形式參與11、12日在日內瓦舉辦的防疫論壇之後,島內輿論認為,這無疑給了兩岸政治角力一次喘息機會,暫時放下政治,聚焦防疫。

今年1月底疫情爆發之初,台灣當局立即宣佈禁止口罩出口,極大傷害大陸人民感情。隨後,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鼓譟台灣加入WHO的議題,並就武漢台胞包機返台挑起爭議,賴清德更訪美藉機搞“台獨”。大陸軍機兩度繞台、展現“反獨”沒有窗口期,兩岸關係在疫情下更顯緊張。

在WHO宣佈台灣專家夥伴將以線上(Online)方式參加2月11日及12日舉行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後,焦點重返防疫交流。世衛這場論壇主要是希望動員國際社會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採取行動,邀請科學家、公共衛生機構、衛生部門以及研究機構等,商討疫苗、療法和診斷工具開發等議題。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指出,此次會議台灣方面提交的專家名單全與新藥、疫苗發展有關,並確定將以“Taipei(台北)”名義參與視頻會議。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一新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大陸對台灣政策一直是軟硬兼施,在軍機兩度繞台的同時,台灣得到了透過線上形式參與WHO論壇的機會,這無疑是大陸釋出的善意,也說明大陸當局並沒有完全將政治凌駕於人道防疫上。

反觀台灣,仍有包括國民黨人士在內的政治人物提出,希望台灣能夠實質參與論壇,而非以線上討論。陳一新對此說,實際上,台灣在確診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時,就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做通報,讓疫情資訊可隨時被WHO掌握;相較於2003年SARS蔓延時,現在台灣已經被納入IHR窗口。

此外,兩岸也有管道合作防疫,疫情尚未爆發時,大陸邀請台灣專家到武漢考察就是例子。WHO邀請台灣參與論壇,一方面有助台灣掌握整體疫情,另一方面,兩岸表面上的“口水戰”,將可稍微歇息。

台灣《聯合報》評論文章形容,這次兩岸在疫情的灰暗烏雲中,老天其實也給兩岸開了一扇“機會之窗”,就藏在WHO的一道巧門裡,讓兩岸都能參與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的緊急事務,既符合人道的世界主流價值,又可為雙方保住面子。

陳一新提醒,兩岸“口水戰”雖然暫時停歇,但是往後的緊張氣氛不會好轉。一方面是民進黨及蔡英文強硬性格導致關係越來越緊張;另一方面,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也讓藍營成為了“向對岸喊話”的陣營,紅綠之間的藍色橋樑失去作用,這才是兩岸關係後續值得觀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