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研自動快速診斷系統

可於一小時內檢測新冠病毒

2020-02-12

理大新診斷系統可自動化迅速檢測出新冠病毒等30多種病原體(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記者 楊威利)香港理工大學11日宣佈,研發一套全自動快速多重診斷系統,可在1小時內檢測出30至40種病原體,包括新型冠狀病毒。

據悉,理大與香港大學於2015年成立呼吸道病毒研究基金,促成包括疫苗和快速診斷等合作。快速診斷項目由理大創新與科技發展總監和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樂庭領導,并獲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支持。

劉樂庭表示,該系統能在同一個測試中,於1小時內檢測出30至40種病原體,包括季節性流感、禽流感、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即“非典”)、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等。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間,團隊使用系統對兩例新冠病毒臨床樣品進行測試,均可成功分辨。

他又介紹,利用當前的聚合酶鏈反應(PCR)技術,該系統從核酸提取、擴增、檢測到分析均為全自動,採用微流控和生化技術,可實現最多5個基因複制樣本的超靈敏檢測,并能以極高的特異性同時區分各種病原體;整個系統使用容易,測試全程毋須人手操作。

針對現時核酸檢測過程中的“假陰性”問題,劉樂庭表示,該項目測試的靈敏度要視乎臨床檢測中的不同步驟,如樣本的提取、擴增、檢測等,若測試結果為陰性但有病徵出現,或仍需進行多次測試,但相信在技術上已屬頂尖。而該項目可大幅降低微流控慮芯的生產成本,可廣泛使用,準備進行量產;未來或令每次檢測費用僅為200至300港元,較現時動輒幾千港元的檢測成本大幅降低。

此項目得到一家生物科技企業的支持,該公司董事會主席、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文遜透露,項目得到深圳市政府的資金支持,正與深圳市有關方面進行接洽,預計將在坪山區佈局生產線。他認為,該項目是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合作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