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區最適宜外派僱員居住地』

排名榜 香港急跌52位

2020-02-12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記者 陳瑤)一家國際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11日在港發佈的最新地區評分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在東亞區最適宜外派僱員居住地點的排名急速下跌52位,現時僅位列第93位,被首爾及台北等亞洲主要城巿超越。

據悉,總部位於英國的咨詢機構ECA國際(ECA International)每年進行的城市排名調查通過客觀分析一系列的生活環境因素,評估全球超過490個地區的整體生活質素。該系統幫助企業制定合適的津貼計劃,以補償僱員派駐外地所面對的生活環境差異。評估的生活環境因素包括:氣候、醫療服務、住房及公用事業、自然現象、隔離程度、社交網絡與娛樂設施、基礎建設、個人安全、政治環境以及空氣質素等。部分評估因素的影響將視乎僱員的原屬地而各有不同。

ECA國際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在此次(2019至2020年)排名下跌幅度實為前所未見,這主要是因為社會政治形勢持續緊張而導致。除了日益緊張的社會政治局面令居於香港的外籍人士感到擔憂之外,自2019年年中以來經常發生社會運動,亦對外派僱員習慣的日常生活產生負面影響。這其中包括自社會運動開始後的交通設施受損和犯罪率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ECA最適宜居住城市排行榜於2005年開始發表,當時新加坡已經是最適宜亞洲外派僱員生活的地點,此後每年均蟬聯榜首。關禮廉對此稱,十多年來,新加坡一直在全球最適宜亞洲外派僱員居住城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今年也不例外。新加坡擁有優良基建、便利設施並且一直維持低罪案率,亦早已有許多外派僱員居於當地,令其成為外派僱員理想的居住地點。在可見的未來,新加坡亦很可能繼續保持這個領先地位。

全球範圍來看,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再次蟬聯亞太以外最適宜亞洲外派員工生活的城市,全球位列第九,與北歐多個其他城市一同入圍首20位內。美國各城市今年的排名則有升有跌,其中紐約和三藩巿的排名上升,而波士頓等其他城市則下降。

“近年來,紐約和三藩巿的暴力犯罪減少,外派人員在當地穿梭來往時亦更加安全,從而帶動排名上升。另一方面,根據我們對波士頓的宜居情況的調查,當地蓬勃的經濟發展令外派員工物色居所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因而影響了總體宜居指數評分。”關禮廉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