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助受影響學生做好返台準備

2020-02-12

【特訊】台灣地區昨日起暫緩港澳居民入境,高等教育局高度關注未能如期赴台升學的澳門學生,並制定了一系列應對措施,務求讓受影響的學生和家長安心,當中包括與民航局合作,協調處理機票安排,同時民航局將會持續與各航空公司做好溝通工作,待有關暫緩措施取消後,會加開航班,讓學生能夠盡快前往台灣地區繼續學業。

做好機票安排 助學生作回台準備  

為了舒緩未能如期赴台升學的澳門學生的擔憂,減輕經濟負擔,高教局與民航局合作,開展協調機票安排的工作。民航局經與各航空公司溝通,並獲得以下航空公司的配合與支持,澳門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可讓受影響的學生免費更改機票日期,而虎航航空公司則可讓受影響的學生取消機票。高教局已向受影響的學生發送電郵,通知學生更改機票安排。除此之外,民航局會繼續與各航空公司做好溝通協調工作,待有關暫緩措施取消後,會加開航班,讓學生能夠盡快前往台灣地區繼續學業。目前已獲得澳門航空公司的積極響應與支持,澳航已制定專案安排,包括受影響的學生可免手續費退票,不限次變更機票日期,並豁免補回艙差,以及待疫情緩和後,將視乎實際情況,增加航班及調整機型,協助學生盡快返回高校學習。另外,對於其他特別個案,例如不是從本澳出發前往台灣的學生,高教局與民航局將會個別跟進了解。

配合「安心就學」計劃繼續學習

據了解,台灣地區教育部門已推出了「安心就學」計劃,受影響學生可委託他人,或以通訊方式向高校辦理入學註冊、繳費和選課等手續。另外,學生可透過遠程教學方式繼續修讀課程;對於實驗課及專業實習安排等,學生宜先向所屬高校了解,會否提供後備方案。高教局會與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學生可返台時間及相應安排,以便學生能及早做好準備。

受影響學生盡快進行登記

為了掌握受影響學生人數,以便作出適切的安排,高教局已開通網上登記系統,截至2月11日下午3時,登記人數共有1197人。根據資料顯示,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佔1145人、碩士學位課程佔44人、博士學位課程佔4人、其他學位文憑課程佔4人;最多學生就讀於淡江大學、銘傳大學、台灣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台北大學、政治大學等高等院校;學生原先集中計劃於2月12日至17日期間前往台灣地區。

高教局呼籲受影響的學生盡快登入本局網頁(https://aeees.dses.gov.mo/TWData/)進行登記。學生需填寫以下資料:就讀院校、修讀專業、就讀年級、基本個人聯絡資料、原定離澳日期、原定乘坐的航空公司、航班離澳時間等。如有查詢,可致電2834-5403與高教局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