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衛生局人員受訪要知會院方

2020-02-12

衛生局:政策是每日下午五時在記者會統一發放消息

【本報訊】山頂醫院專家醫生宣稱院方禁止而不受訪,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院方沒有禁止醫護人員以個人、專業身分發表意見。但是,身為衛生局公務員,受訪需知會院方。又提出,目前的疫情以公共衛生防疫為重點,在臨床治療方面,沒有太複雜的學術問題。

昨日,葡文記者表示,曾接觸山頂醫院的專家醫生;對方宣稱,由於院方禁止,不能透露任何疫情。該記者提出,若全部人閉口,公眾如何得到專業意見?並覺得,院方的做法有違新聞自由。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回應,院方沒有禁止醫護人員以個人、專業身分發表意見。「當然,任何疫情不是涉及到個人專業,而是一個整個社會關心的問題。」李偉成表示,員工接受採訪都要知會院方,因為,其身分不只是與專業有關,也是衛生局的公務員。

衛生防疫政策就係每日記者會

「目前的疫情其實是以公共衛生防疫為主要重點,在臨床治療方面,沒有太複雜的學術問題。」李偉成提出,政策是每日下午五時在記者會統一發放消息。若傳媒關心專業的問題,或院方認為有需要,會邀請專家出席記者會。院方也希望公平發放消息,不只為某一傳媒發放。

李偉成又表示,山頂醫院的葡國醫生曾在講座向葡人社群發放健康訊息。若記者有需要訪問特定的專家,對方可以個人、專家身份發表意見,沒有任何禁止。若記者不想在記者會訪問專家,衛生局的新聞聯絡小組可以安排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