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交代

第二名武漢病人康復出院

2020-02-13

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簡單交代有第二名病人出院。

【本報訊】本澳第五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的武漢女旅客,昨康復出院離澳,不過相對首名病人的安排,政府今回對外改為低調、簡單公布,而其治療費用約兩萬五元,獲批延期支付並承諾在一個月內繳交。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在記者會上宣布,昨已有第二名康復出院患者,為本澳第五宗確診病例,女性,廿一歲,武漢居民,老師,於上月廿三日經蓮花口岸入境,廿五日發病並求診,翌日確診。

然而,相較首宗康復出院者之高度重視和處理,今回發布則簡單得多,既沒有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亮相記者會,爆出「熱乾面」山頂醫院胸肺科顧問醫生羅奕龍也沒到,僅由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交代,不見了「全力救治」與「悉心照護」之言,也沒發表相片與錄音。

只花一分鐘講完第二人出院情況的曾潭飛表示,病人經十六日住院治療後情況良好、穩定,胸片正常,最近兩次鼻咽拭子檢測核酸均為陰性,符合國家衛健委出院標準。

申請延後付款 承諾三十日支付

曾潭飛也主動提到,這名患者要支付醫療費約兩萬五千元,但由於她未有足夠現金或信用卡額度,已申請延期付費,並承諾三十天內付款。患者昨日已在警方協助下離澳。

備受社會關注的首名康復湖北旅客之三萬四治療費用豁免申請,曾潭飛謂,申請仍在審批中。被問到會否擔心開先例?曾強調,不論是豁免還是延期支付費,相關機制並非今次才有,多年來行之有效,不會突然變成開先例。

連續八日沒新增確診

此外,本澳已連續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餘下八名確診者均屬輕症。目前累計疑似個案共一千零廿四例,仍待排除廿一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五十五例,餘廿八人隔離中。

公共衛生化驗所在過去廿四小時共檢測三百五十個樣本。至於早前擴大篩查的發財巴司機,首批一百零三人全部結果為陰性,其餘逐安排中會繼續,不過因非緊急有症狀個案,第二批稍後才檢測。

未知威士特丹號郵輪有否澳人

此外,無法泊岸的威士特丹號郵輪,旅遊局廳長陳露說,危機辦已與外交公署及旅遊業界聯絡,希望了解該郵輪上有否澳人,目前未收求助。停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船上五名澳人在收到所需藥物後暫沒進一步求助。在湖北澳人及隨行親屬、工人共九十六人,當局已寄送所需物資、藥物至當地,暫無法安排返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