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高傳染性原因不明潛藏重大隱患

2020-02-13

【正視聽】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1日接受路透社專訪的時候表示,隨著廣東、浙江等部分地區的新增確診數字的逐漸回落,對疫情爆發放緩感到樂觀,他估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將在本月中下旬達致最高峰,四月份將有可能結束。期間,他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具高傳染性原因不明,是潛藏的重大隱患,並呼籲中國從此禁絕野生動物貿易,建立全球傳染病預警系統。

也是在大前天即1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博士在日內瓦發出的警告中還呼籲,由於源自武漢的新冠病毒開始在多國一些並未到訪過中國的人之間傳播,因此疫情在全球存在“星星之火可能燎原”的危險。“小火星也可以導致一場大火”,他在日內瓦告訴記者說。“現在還是火星,我們的目標繼續是防控。”“我們人類必須團結一致與病毒鬥爭,確保疫情不會失控。”就目前國際疫情的發展趨勢,情況仍然是不太明朗,特別是一些相對不太發達的國家地區,就以新冠病毒的高傳染性和超長潛伏期而言,仍然是“霧霾重重”,有可能會形成中國對新冠病毒防疫完成,而國際其他地區有可能正在開始流行。

就我們澳門而言,已經有八天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在全國疫情如此嚴重的環境下,這是一個不得了的成就,更加顯現出澳門人在特區政府的統一指揮下,團結一致全民抗疫取得輝煌的成績,希望這個成績一直保持下去直到疫情完全結束。但經過第一輪的抗疫戰役,全國上下甚至全世界,特別是中國在停止了近半個月的停工抗疫之後,一些抗疫用品可能會出現短時間的緊缺,這也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如果不是太緊急的事情別亂出街浪費必要的口罩資源。

全國各地面對經濟的壓力,不得不開始考慮復工,本澳亦然,但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傳染性、超長潛伏期,就連專家組目前都還沒有弄清楚新冠病毒高傳染性的具體原因,如此狀況,任何感染又不知的人就是一顆隨時可能爆開的流動“炸彈”,以它的高傳染性很容易衝破第一階段的防疫攻堅戰所取得的成果。從專家最初宣佈的病毒潛伏期一般為3至7天,最長不超過14天,到目前宣佈的有可能最長潛伏期達到24天,就算感染也不會出現發燒等症狀,不排除有「超級傳播者」的存在。穩大局保健康,促生產保經濟是目前面對的超級矛盾體,經濟要運作才能解決吃喝拉撒的問題,面對停工帶來的壓力,還是要靠政府統籌指揮切實做好各項預防工作,推出應對措施將工作抓實抓細,帶著一顆堅韌又樂觀的心去迎接陽春三月。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