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同心冀多渠道支援網上教學助抗疫

2020-02-13

陳嘉敬(左)林倫偉(右)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本澳學校何時復課仍是未知之數。聚賢同心協會理事長林倫偉及教育關注組召集人陳嘉敬表示,自疫症出現至今,教青局在處理停課、協調學校“停課不停學”、保障學生心理健康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局方各級人員積極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保持信息公開,做法值得確定。然而,是次“停課不停學”亦凸顯了本澳過去的網上教學有所不足相,教學資源相對依賴外部,期望教青局加大力度推動本澳電子教學模式的多元和革新。

林倫偉和陳嘉敬指出,本澳目前的網上教學較多集中在教師如何將教學材料進行收發、學生如何利用網絡完成及遞交功課並進行測試等方面,相對缺乏先進的互動教學模式,例如網絡授課、即時反饋等,建議政府考慮從財政和技術兩方面,支援學校直接購買或協助學校自行開發具有即時互動功能的教學平台,實現真正的“電子課堂”甚至“網絡學校”。

另一方面,內地長沙市教育局及中國電信IPTV最近合作推出“長沙市中小學生視頻教學服務”,採取同步教學直播或點播、微信公眾號、手機版IPTV等多種網上教學模式,面向全市中小學各個年級,由當地優秀、骨幹教師教學,並進行即時網上答疑,滿足學生在家的自學需求,亦為不少家長解決了因各種原因而導致的無法輔導子女自學的困境。他們建議本澳可以考慮效法,由教青局牽頭與網絡供應商合作,邀請歷屆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獲獎教師代表或各間學校的教師志願者,結合過去的“打電話問功課”服務,進行網絡授課及答疑,同時可與高教局合作,利用高等院校資源,如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等,為停學在家的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資源,豐富學生居家自學的生活,共渡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