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同心倡設專線解新手媽媽疑難

2020-02-13

歐鈺娜

【特訊】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澳門衛生局屬下衛生中心由一月底開始透過電話短信通知市民,衛生中心會暫停嬰兒及產婦保健服務,並取消已預約的新生嬰兒接種疫苗、嬰兒及產婦保健等。聚賢同心協會青年議政小組女性及兒童權益關注組副召集人歐鈺娜建議設立專線解答新手媽媽的疑問及嬰兒健康問題,減少產婦及新生嬰兒外出及前往醫院的機會,降低感染風險。

歐鈺娜表示,理解和支持衛生當局的安排,然而有關安排並不足夠,畢竟新手媽媽除了應對分娩后的身心不適、喂哺及照顧嬰兒的問題外,這段期間更要承受抗疫壓力,身心疲俱。局方除了短訊通知外,並沒有提供更多資訊及指引,例如在服務暫停期間新生嬰兒沒能接種疫苗會否產生問題、遇新生嬰兒及產婦常見健康問題應如何處理、適用於新生嬰兒的防疫保護措施等;在抗疫期間,貿然前往醫院亦非上策,加上局方提供的熱線電話只限於服務查詢,並不能解答新生嬰兒及產婦的疫苗及健康問題,在沒有更多資訊的情況下,令到部分新手媽媽感到不知所措、產生焦慮。

有見及此,歐鈺娜建議,衛生局應提供清晰資訊及指引,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應設立由醫生或護士接聽的專線,解答新手媽媽的疑問及嬰兒健康問題,有需要時由醫生或護士進行初步評估,必要時才前往醫院應診,減少產婦及新生嬰兒外出及前往醫院的機會,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