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將新冠肺炎命名為『COVID-19』

2020-02-13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1日在瑞士日內瓦宣佈,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為“COVID-19”。

據新華網、俄羅斯衛星網消息,在世衛組織總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譚德塞宣佈,“我們現在將這一疾病命名為‘COVID-19’”,它是2019年暴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疾病的簡稱。

譚德塞解釋說:“在世衛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共同指導原則下,我們必須找到一個不涉及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同時方便發音且與疾病有關的名稱。”

譚德塞強調,為該疾病命名很重要,因為可以避免使用其他不準確或是污名化的名稱,同時也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冠狀病毒疫情提供一個標準格式。

譚德塞還說,來自全球的400多名科學家正在就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工作進行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望在18個月內就緒,儘管疫苗研發尚需時日,但目前已經有許多可以有效防控這一病毒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

譚德塞表示,當下我們必須竭盡全力使用現有“武器”來對抗這一病毒,同時為長期鬥爭做準備。

為期兩天的“科研路線圖: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11日在日內瓦開幕。這一論壇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傳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組織”共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