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全市暫停餐飲堂食服務

2020-02-13

【中新社廣州2月12日電】 (記者 程景偉)廣州市天河區12日發出通告,即日起全區各餐飲單位(含飲品店、小吃店、早餐店等)暫停大廳、堂食服務。至此,廣州市11個區已全部暫停餐飲單位堂食服務。

連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廣州餐飲業紛紛歇業,但仍有個別餐廳提供現場就餐服務。自2月7日起,番禺、花都、越秀等廣州各區先後出台“禁令”。記者12日下午獲悉,白天鵝賓館“玉堂春暖”、大同酒家(天河中信廣場店)等原本仍在營業的餐廳當天開始暫停堂食服務。

“餐飲企業的壓力會因此加大,這是毋庸置疑的,但站在行業的角度也能理解政府決策,還是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程鋼告訴記者,這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希望全社會關注餐飲業當前面臨的困難和發展出路。

餐飲業暫停提供堂食並不等於要停業。廣州11個區均允許各餐飲單位提供到店自取、網絡或電話等外賣訂餐服務。越秀、荔灣、白雲、南沙等區還強調外賣應實行“無接觸配送”。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月11日發出的通告亦指出,提供網絡訂餐送餐服務的經營單位,應對外送餐食的保溫箱、物流車廂及物流周轉用俱進行每天清潔消毒;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落實送餐人員的晨檢及健康管理制度。

目前,廣州很多餐飲企業正積極開展外賣配送服務。程鋼表示,其正在推動預定型、周期性的團體配餐服務,原本很多餐廳提供小批量、單點外賣,但企業團體配餐批量大,餐廳需要在加工、配送等環節進行全新的流程管控和規範;同時,正整合第三方網絡平台提供足够的曝光量和導流量,為線下餐廳引流。

程鋼認為,每個餐廳都有所在商圈和周邊社區,據其調研,在堂食沒法供給的情況下,家庭和企業依然有旺盛的餐飲需求,因此餐廳要有“歸零”的心態,重新審視和挖掘新的、潛在的市場需求,調整和優化產品結構,創新經營管理流程。

“除了團體配餐,也可考慮提供經過前期清洗、消毒、切配甚至調味的‘淨菜’解決方案,把最後一道烹飪工序留放在家庭。”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