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知名醫師魏崢:新冠病毒才是兩岸人民共同敵人

2020-02-13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 劉舒淩)台灣心臟外科名醫、私立振興醫院院長魏崢1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事關人道,兩岸理應互相協助、一同面對。兩岸人民的感情,不可因疫情及其相關政治操弄而撕裂。

10日,在友人支持下,魏崢以一個醫師的名義發出公開呼籲,希望台灣有心人士不要再藉此次疫情進一步破壞兩岸人民的感情。他直言,新冠病毒才是共同敵人,疫情很快就可以過去,然而撕裂的感情卻難彌補。

受訪時,魏崢直言,世界上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現新的流行疾病,這是誰都預料不到的。醫療本來就是人道、專業的工作,在兩岸、在全世界都一樣,把它政治化是非常要不得的。他表示,自從大陸改革開放後,兩岸民眾相處越來越好,這樣的局面得來不易。現在,在選舉之外,竟然有一些人士還要借新冠肺炎疫情激發對立情緒,使得民間出現更多恐慌、暴戾、仇恨,實在讓人擔心。

仔細觀察疫情發生以來各地醫學界的應對,魏崢認為,新冠肺炎並沒有民間想象中那麼嚴重。台灣已確診的18個病例,首例確診個案已解除隔離,其餘17名個案病況穩定,無一例發展成重症;兩岸好好一起來面對,處理疫情並沒有那麼難。

近期,台灣社會有一種聲音,指滯留在湖北的台胞不應返台。魏崢說,往返兩岸的台灣民眾數量眾多,因疫情而特別針對這一群體,甚至不讓他們回家,實在很不像話。病毒不長眼睛,它才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敵人;期盼兩岸醫療能够有更多互助,各方也不要放大一些人太過激烈的、破壞感情的言辭。魏崢表示,現在出現了一些過度恐慌,但他相信疫情不會持久。經過此次考驗,希望民眾得到正確觀念,不因一部分人的挑撥而撕裂兩岸民間的感情。

台灣醫界、學界近來已就兩岸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多次發聲。1月31日,台灣醫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明見、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楊寧蓀等數十位專家學者和民間人士在台北發出聲明,呼籲台灣民眾共體時艱,給予大陸民間必要的協助,也希望台當局為兩岸間必要物資運輸及防疫人員來往提供便利,以助防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