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行禁令 衝擊菲律賓移工

2020-02-13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閻文韜台北12日電】菲律賓日前把針對中國以及其特別行政區實施的「臨時旅行禁令」擴大至台灣,連日來造成一片混亂,除對經常往返兩地的台商造成影響之外,對菲律賓移工的衝擊更高。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2日發布指示,禁止菲人前往中國以及其特別行政區,此外,過去14天曾赴上述區域的外籍人士不得入境菲律賓。但菲律賓衛生部10日突然宣布,這道指示也涵蓋台灣,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歸列在中國疫區之下。隨後,菲律賓移民局、民航委員會也都相繼宣布對台旅行禁令生效。

當晚,菲律賓數個國際機場陷入混亂,通告發布前即已從台灣起飛的班機,降落後旅客全被禁止入境,一些準備赴台的菲人也被禁止登機。對此,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Banayo)今天在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的專欄中說,菲政府把台灣納入旅行禁令之舉顯然是基於「政治」考量,但「健康議題應該凌駕於政治之上」,特別是在面對一個就連WHO都未能及時察覺的疫情之際。

班納友指出,菲國衛生部「令人困惑的聲明」不但有損國家形象,還造成外國政府以及許多菲人的不良觀感,特別是在菲律賓移工的群體當中。

來自菲律賓納卯市(Davao)、目前正在桃園工作的盧波(Perla Lupo)向中央社表示,她不贊成菲律賓政府實施的對台禁令,因為台灣擁有全球頂尖的健康照料體系,而且它對菲律賓移工帶來很多不便。

曾在台中工作、目前已因合約結束而返菲的古拉拉(Romar Culala)則說,禁令有利有弊,利是遏止病毒在台菲之間相互擴散,弊是許多菲律賓移工和觀光客將無法自由來去,他於今年6月來台讀大學的計畫,也可能受到影響。

菲律賓海外就業署(POEA)昨天下令暫時禁止勞工前往台灣。當地電視台畫面顯示,以台灣為目的地的菲律賓勞工,一大早就被擋在馬尼拉國際機場大門之外,他們之中許多人是花了一大筆費用才辦好赴台手續,欠下一身債;還有一些菲律賓移工只是返菲探親,現在回不了台灣,擔心被台灣雇主解聘。

另一方面,菲律賓GMA電視台今天也引述菲律賓雇傭協會(PILMAT)報導,光是昨天就有至少200名準備赴台的菲移工被拒載,而且他們無法如菲律賓海外勞工福利處(OWWA)所承諾,領到每人1萬披索(約新台幣6500元)的補助,因為OWWA討論補助金時,台灣尚未被納入禁令之中。

根據菲律賓衛生部次長杜明戈(Eric Domingo)今天在馬尼拉一場記者會上的說法,負責主導抗疫工作的跨部會特別小組兩天內將會召開會議,討論包括旅行禁令在內的議題,對台旅行禁令會延續或解除,屆時將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