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防疫

2020-02-13

南粵集團向特區政府捐贈十萬個口罩

△南粵集團昨日向特區政府捐贈10萬口罩。在目前全球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支援特區政府繼續做好抗疫工作。

特區政府感謝南粵集團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的支持,今次捐贈的物資助力政府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政府會繼續聯同社會各界和全澳市民,共同為抗疫工作付出最大努力。

福建婦女聯誼總會及張宗真先生向政府捐贈口罩

△特區政府昨日收到澳門福建婦女聯誼總會及張宗真先生捐贈的口罩。特區政府感謝熱心的社會人士、企業及團體持續支持,共同為抗疫出力,在此防疫工作的關鍵時刻,絕對有利政繼續做好抗疫工作。

澳門福建婦女聯誼總會捐出20000個口罩(10000個N95口罩和10000個外科口罩);張宗真先生捐出20900個口罩(500個N95口罩、11300成人口罩和9100小童口罩)、3200手套和2400包中藥配方沖劑,這是張宗真先生繼日前捐贈10萬口罩後再一次捐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代表特區政府接收捐贈口罩。

教青局與教育界代表就抗疫工作溝通交流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與該局領導主管於昨日與澳門中華教育會代表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代表持續進行會面,這是該局本月第二次與本澳教育團體代表會面。會上教青局傳達了局方的一些指引,雙方就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並了解各項措施推行的情況。

教青局在會議上重申《課框》中關於195學日的規定,可因各種不可抗力的客觀因素,如颱風、暴雨、疫情等而導致停課的日子均可計算在內;並強調在家學習的原則,尤須顧及學生在家學習的能力、條件和設備配套等因素,同時無須追趕或安排新的課程進度,盡量以溫故知新為主。會議共識停課期的學習表現(如作業)不計算入學年成績,將來在復課兩周內仍以鞏固學習為主,待學生適應後才教授新的課程及進行評核,評核內容亦應基於在課堂面授的學習內容。在家學習的相關指引除向學校發出外,亦透過教師天地的帳戶向全澳每位教師發放,以便教師更快捷及準確掌握有關訊息。

為確保學校的正常運作,教育發展基金亦作出配合,學校可以對緊急及有需要的工程項目向教育發展基金提出申請,以確保學校順利開展各項工程進度,基金會予以靈活及大力的支持。會議中也就學生復課、高三學生升大考試、學界比賽及活動等議題進行了意見交流。

澳大為在台就讀澳生提供學習方案

△鑑於不少在台灣高等院校就讀的澳門學生受疫情影響未能回校復課,澳門大學已設立專責小組,為受影響學生提供轉學和免費網上學習資源方案,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策,全力協助他們繼續學業。

有意回澳門繼續升學的在台就讀澳門學生,可於指定時間內透過澳門大學的官方網站提出申請報讀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學士學位課程的直接入學申請至2020年4月17日截止,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申請截止日期為2020年2月28日。如對轉學方面有任何查詢,可電郵至澳門大學註冊處(registry@um.edu.mo)了解詳情。

此外,澳門大學亦開放免費網上學習資源予受影響的澳門學生,有興趣學生可透過電郵(registry@um.edu.mo),詳細列明個人在學資訊,包括專業、年級和本學期修讀的課程等,澳門大學會按照學生在學情況安排相應的網上課程。

市政署三份公開招標將順延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工作,特區政府於二月三日至十六日免除公職人員上班,市政署將延長三份公開招標之截標日期至三月十日下午五時,敬請有意投標者注意。

是次延期安排適用於市政署第002/DGF/2020、003/DGF/2020及004/DGF/2020號公開招標,原截標期皆為二月十八日下午五時,市政署決定將有關招標作以下安排,以給予合理時間供有意投標者提交標書。

有關是次招標章程及承投規則,可於市政署網頁www.iam.gov.mo查閱及下載。

市政署關注越南及德國部分地區出現高致病性禽流感

△市政署關注越南清化省及義安省爆發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以及德國巴登──符騰堡州Hohenlohekreis區爆發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根據入口紀錄,本澳近期並沒進口受影響地區之禽肉產品。市政署會持續透過有效的入口檢驗檢疫機制,對入口並在本澳銷售的禽肉及禽肉產品進行嚴格把關。

依照世界動物組織及越南和德國當局公佈的資料比對本澳食品入口檢疫紀錄,本澳近期並沒有進口相關受影響區域的禽肉及禽類產品。按本澳現行法例法規,所有鮮活食品在入口時,必須通過強制性檢驗檢疫。在檢疫時,須出示來源地權限當局簽發之衛生證明文件,證明產品來自非疫區及適合供人食用,並須通過檢驗檢疫才可進口。

市政署持續密切留意當地疫情,適時作出跟進,並以第16/2019 號行政長官批示中有關衛生檢疫的規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