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苞推電子消費券

每人三千元每次用三百

2020-02-14

加強街道和公共設施的清潔消毒

板樟堂一帶手信店及小食店在旅客銳減下近日捱不住,開始暫停營業

【本報訊】在武漢新型肺炎疫情衝撃下,政府提前四月向全民派錢外,最新決定獻出第一次,推出消費券,向每名居民派三千元,限用於本地餐飲、零售、生活百貨等行業消費扣帳,以推動消費,提振內需,支援中小企。估計涉及發放金額約廿二億元。

每人三千元預投入廿二億元

早前不少商界、社團已提議發放消費券,政府終在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中就作出回應,宣布在是次疫情緩和後,政府將向澳門居民每人發放面值為三千元的電子消費券。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進一步介紹,措施目的是提振內需,政府除投資基建外,本地中小企都需要足夠的消費來提升自身的存活能力,故決定以「派實卡」方式推消費券。

政府初步計劃對三千元消費券設一定限制,如每次消費上限為三百元,即希望居民最少要消費十次,而三千元的使用限期為三個月內。有關構思是希望消費能遍及到各行各業中小企,以振興中小企,也保市民就業機會。

消費電子卡由澳門通承辦

李偉農直言,因考慮到時間關係及普及性的問題,同時要照顧一班長者消費習慣方面的安排,故政府現已決定委託澳門通去做是次服務,而經與對方初步接觸,對方願意把行政費用回饋社會和消費者。至於會否有卡的成本或其他費用則未提及。

李偉農說,會用三至四個月時間做好相關準備,工作也現開展中,希望爭取最短時間做到,在疫情穩定下來後,用這三個月向市場投入這二十二億消費券,盤活整個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