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沒新增

第三例康復出院終找數

2020-02-14

衛生局公布有第三名康復者出院

【本報訊】本澳連續九日未有新增確診個案,也連續第二日有確診患者康復出院,為本澳第三例確診者,而事不過三,今回的武漢旅客終以現金一筆過繳清其五萬二千元的治療費才出院離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連布,本澳昨沒新增確診個案,是連續九日零封。同時有第三名康復者出院,為本澳第三宗確診患者,女性,五十七歲,武漢居民,退休,一月廿二日從香港經港澳碼頭入境澳門,翌日不適求醫。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介紹有關好消息,指患者住院十九天治療,曾出現低氧和胸部影像學惡化,經過五天中等劑量類固醇治療後穩定改善,近日情況大改善,九和十一日兩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查陰性,符國家衛健委出院標準,於昨日出院。

費用五萬二千元 現金一筆過付

李偉成稱,患者希望盡快出院,返回國內休養,而今次其住院治療費用為五萬二千元,患者在出院時即時以現金支付全數。餘下住院的七名確診病人均屬輕症,均沒發燒和明顯無呼吸困難,兩人需用低流量氧氣。

有關新增的涉澳外地確診患者方面,則珠海和海南各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介紹,珠海的五十歲女武漢人於本月十二日發病,上月二十至廿七日留澳,因其離澳超十四日,相信其是受之前已確診同行人士感染,在澳感染機會低,在澳傳人亦然。

海南確診者有機澳感染

海南的為六十一歲湖南男,上月六日從湖南前往海南,十八日與剛從湖南來的家人從海南往珠海,十九日抵澳,廿二日離開,廿四日發病,本月十日確診。林松指,病人有機會在澳感染,而在澳傳染他人的機會低。

截至昨日下午三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一千一百一十一例,仍待排除廿四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五十五例,廿八人還在隔離。公共衛生化驗所在過去廿四小時,共檢測三百八十七個樣本。進行中的發財巴司機檢查也沒有發現。

不用湖北標準 李:大爆發才用

對於湖北就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採取臨床確診的新標準,李偉成指,這是由於當地疫情嚴重,核酸檢測難以負荷,故當地採取新措施應對,本澳現行做法已屬「超前」。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補充,若用新標準,則代表本澳是疫區大爆發。

此外,旅遊局廳長陳露表示,目前在湖北澳人及隨行親屬共九十七人,經社會熱心人士協助已將需求物資和藥物陸續寄送當地,或過幾天才收到,而由於他們暫無法回來,當局透過澳大提供心理輔導服務供使用。昨還有六男一女住皇庭海景酒店。另今日再多一間御龍酒店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