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溥森:防疫關鍵時刻稍有鬆懈或功虧一簣

2020-02-14

陳溥森

【特訊】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市政署社政諮詢委員會委員陳溥森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後,特區政府針對澳門的實際情況,及時採取通報疫情、派發口罩、管控口岸、不搞聚集、關閉賭場等措施,加強社區疫情防控,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降低社會大眾感染率,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確診病例一直累計在十宗之內,近八天再未有出現新增病例。就全國而言,經過上下各方的艱苦努力,疫情形勢也出現積極的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的成效,正處於關鍵時期,成績來之不易。

也許市面的緊張氣氛有所緩和,也許人們全憋在家中日子過久,也許復工人員陸續返程,近日澳門不僅在街市、超市出現服務員把口罩掛於鼻孔之下或包兜下巴等不規範佩戴行為;而且街頭的流動人員也明顯比前期增加,據說有些餐廳食肆還出現貴客滿座,甚至要搭台共膳的盛況;也有無牌小販在批發市場外圍違法擺賣等。陳溥森指出,這種麻痺與鬆懈的心態與行為只有百害而無一益,分分鐘會令整個防疫工作以前所付出的努力功虧一簣。

其實到目前為止,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階段性拐點並未真正出現,因為嚴格來說,現時對感染病例底數仍未有完全摸清,整個態勢仍未有較精準的估計預測,存在著較大的不確定性,壓力依然很大。更何況,現時的現象很大程度上與春節期間沒有大規模的人員流動有關,隨著各地區、各行業陸續復工,接下來人員流動的數量和速度必然迅速加大和加快,防疫工作環環緊扣,步步為營,不把每項細節落實到位,一個疏忽大意就會前功盡棄。

因此,無論政府或社團,仍要持續不斷地加大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的宣傳工作;一如既往做好口岸管理和復工人員健康監測工作;對物業管理、巴士公司、服務清潔、各類保安等一缐人員,要加強督導,切實做好公共設施場地,包括廁所、電梯、會場、扶手、座位、餐廳等消毒清潔工作;市民大眾要堅持外出佩戴口罩,盡量少出門走動,少到街市;長者和傷殘人士近日獲發各類社保款項,不必急於到銀行“打簿”核實,減少人群聚集帶來的感染風險。只有同舟共濟防得住,才能最終勝得了,春雷已經炸響,春雨已經降臨,可以相信,寒冬難以久賴不走,百花盛放的春天必定很快就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