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專家解答為何祗有湖北公佈『臨床診斷病例數』

2020-02-14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 張素)13日,湖北省首次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佈。為何祗有湖北省公佈這一數據?

“湖北省這樣做,主要是針對當地存在的壓力。”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當地病人數量多,救治壓力大,實驗室核酸檢測工作的壓力也大,因而採取這一應對措施。

數據顯示,湖北省12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含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另有報道稱,武漢市已有40家機構能够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日檢測能力可達8000至10000人份。

根據最新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湖北省與湖北以外省(區、市)的“診斷標準”略有不同,前者在“疑似病例”“確診病例”以外增加“臨床診斷病例”,具體來說是“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

專家解釋,這意味著疑似病例祗要經過CT影像篩查,發現有新冠肺炎肺部病變特徵,在沒有經過核酸檢測的情況下可以成為“臨床診斷病例”。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今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診斷標準基於臨床醫生的意見進行訂正。如今公佈臨床診斷病例數,既加強了對患者的救治力度,也便於管理,切斷病毒的傳播路徑。

曾光還談到,近期出現了一些“核酸檢測遲遲不呈現陽性”的患者。他們被納入臨床診斷病例後,無論是對社會還是對患者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