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郵輪再有44人感染新冠肺炎

2020-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 (記者 王來儀)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13日表示,當局獲悉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8名香港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鑽石公主號”郵輪曾於1月25日經停香港,2月3日晚到達橫濱。早前,香港一名八旬老翁搭乘“鑽石公主”號返港後,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日本政府13日表示,“鑽石公主”號上再有44人被證實感染新冠病毒,累計確診增至218人。

就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張竹君透露,確診個案累計增至51宗。新增一宗確診個案患者為43歲男子,近期無外遊紀錄。患者於1月30日曾與12人聚餐,其中一位同枱的姻親為香港第47宗確診個案患者,她呼籲市民儘量減少非必須聚會及活動。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香港確診的51宗個案中,除1人已離世,1人已出院外,其餘49人均在公立醫院留醫。當中4人情況危殆,5人情況嚴重,40人情況穩定。醫管局正密切監測穩定患者情況,若符合出院條件,將陸續安排患者出院。(完)

“威士特丹”號郵輪將在柬停留4天

中新社西哈努克省2月13日電 (記者 黃耀輝)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長郭宗仁13日表示,獲准入境停靠該省西哈努克港的“威士特丹號”郵輪,已有20名遊客出現包括腸胃病、腹瀉等不適症狀,儘管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症狀,但醫護人員依舊採取樣本進行化驗檢測。

郭宗仁表示,“威士特丹號”郵輪申請在西港停留4天,預計17日才離開西港。沒有必要,所有遊客會留在船上。

柬埔寨衛生部發言人奧婉丁表示,已按照規定,所有乘客都必須接受篩查,檢測結果很快出來。

奧婉丁認為,新冠肺炎潛伏期為14天,郵輪2月1日從中國香港出發,如果有乘客感染新冠肺炎,至今早就會出現症狀。

柬埔寨首相洪森向當地媒體表示,柬埔寨允許該郵輪停靠,是為了消除世界對新冠肺炎的“恐慌症”。洪森說,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恐慌症”,而不是病毒本身。他表示,柬埔寨不會歧視任何民族,柬與全世界所有國家合作,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載有2000多遊客的“威士特丹”號郵輪,1月16日從新加坡出發,停靠東南亞多個港口後到達中國香港,搭乘新的乘客登船後,2月1日從中國香港出發。由於擔心新冠病毒傳染,有些國家或地區的港口拒絕該船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