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界料上半年營業額平均跌三至五成

2020-02-14

香港零售界料上半年整體營業額平均跌三至五成(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13日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香港零售界營業額平均跌三至五成。香港特區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促請各大地產商為業界減免租金,共渡時艱。

新冠肺炎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顯現。謝邱安儀說,受修例風波影響,零售業界去年下半年受到很大衝擊,今次疫情則令業界雪上加霜。她指,各行各業受影響的嚴重程度比之前更甚,料今年上半年整體營業額平均跌三至五成。當中,依賴旅客的行業更是重災區,珠寶鐘錶、名貴禮品等種類料跌幅達八九成。

謝邱安儀又說,修例風波造成的壓力已讓業界透支現金,現在幾乎零收入卻還要支付租金和員工薪水。如果現在去彌敦道,基本整條街都沒有客人,由此可想象業界的壓力有多大。被問到情況有多緊急時,謝邱安儀稱,如同一個人沒有收入卻還要生活。

邵家輝說,已自上周開始約見發展商,希望他們在租金方面給予業界支持。業界經商討後提出兩點訴求:第一,各大商場2月免租;第二,各大商場3至6月不收底租,只按商戶營業額分成。

“這是我們零售業界最重要的心聲。”邵家輝指,此舉不只是拯救商戶,也是保住同業飯碗。若業主不作支援,結業潮恐“排山倒海”。

邵家輝又說,14日將與特區政府財政司官員會面,屆時會提出希望100億港元抗疫基金盡快落實,若能協助業界租務是最好,其次包括照顧受影響員工,以及寬免牌照費、電費和水費等。他認為若抗疫基金經立法會審批,對業界的幫助是太遲,希望可用簡單方法落實。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早前發表聲明稱,有鑑於零售餐飲業當前的困難,商會各會員會繼續與有需要的租戶按個別情況探討各種可行辦法,包括寬減租金。另外,恒基地產、新鴻基地產、九龍倉置業等已經公開宣佈減租,但幅度未如業界希望的那麼大。

謝邱安儀認為,這是地產商釋出善意的第一步,零售業界對此表示歡迎,但希望能夠再磋商,以令雙方就支援措施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