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擬發折扣券鼓勵消費 去年夜市券逾半未使用

2020-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台北消息: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觀光餐飲行業,當局13日宣佈紓困方案,包括發放折扣抵用券鼓勵消費,民眾必須先消費才能抵用。據統計,去年發放的補貼夜市券仍有一半未使用。

抵用券鎖定夜市、商圈、餐廳為使用範圍,擬以“你消費、我折扣”的方式,由政府提供折扣,振興相關產業,研議是否以電子支付等方式執行。

台灣“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措施的主要用意是希望能在防疫階段後期,多鼓勵大家出來消費,使用金額尚未確定,經費規模約20億元新台幣,此類抵用券是以折扣而非抵用金額的方式來執行。

王美花表示,業者也可提出自己的折扣來搭配此措施,不一定會直接發到民眾手上,但基本概念就是要先由消費者消費後,才能享受政府給予的折扣。

不過,台灣去年推出旅遊補助方案,發送夜市抵用券,使用期限到今年2月底,但仍有超過一半、454萬張未使用。有網友認為發券對振興經濟作用不大,且必須先掏錢再享受折扣,未能刺激消費。

中國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非常高興看到民進黨採納國民黨的提議,以特別預算方式,協助業者脫困,希望朝野盡速展開具體討論。台灣民眾黨則認為,就先前夜市券回收率僅四成的經驗來看,這次抵用券應該要制訂總量發行和回收等機制,建議事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