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雙腳

歐陽瑜叫市民聽政府呼籲留家抗疫

2020-02-14

李展潤特意在記者會上展示一款黑色口罩,強調經檢查其四層的設計質量沒問題、合標準,靠後才買的居民或會分配,呼籲可以放心使用。

歐陽瑜希望市民控制自己雙腿

李偉農兩度展示街上多人流的相片

【本報訊】經財司李偉農指出,仍有僱員和居民往來澳珠而存在隱患,政府正在研究更強力的口岸防範措施。社文司歐陽瑜重申不可能「封關」;並相信,澳珠的良好合作,以及政府每日檢討出入境情況,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並提出,政府不控制口岸時,希望市民先控制自己的雙腿,暫不外出,暫不前往內地。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中,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指出,目前,仍有內地僱員和本澳居民往來澳珠,存在隱患;特區政府正在研究,可能進一步採取針對口岸的強力防範措施。在評估過程中,衛生部門將提供科學資訊來支撐決策。李偉農表示,若外圍疫情或本地風險進一步提高,措施便會調整,市民必須要有所預期。

葡文記者提出,珠海不斷有新增的確診個案,然而,每天仍有數以萬計的出入境數字,當中,入境澳門的感染者可能完全沒有病癥,政府還要研究甚麼才能肯定風險很高?

封關不可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重申:「封關是不可能的。」她解釋,政府一定要保證內地供給澳門需要的物資。並稱:「大家可以想像:一有『封關』的風聲,市民有多恐慌?大家不用擔心,『封關』是不會出現的。」關於人流,本澳與珠海溝通良好,而且,內地對疫情的管控較澳門嚴厲。續稱:「一旦小區出現疫情,控制較澳門更徹底、更加好。」

歐陽瑜也提出,昨午街上有很多行人,市民不聽政府呼籲,一旦出現社區爆發,便不是出入境問題,而是內部問題。續稱:「我們不控制『關』(口岸),但希望大家先控制自己的『腳』,暫不外出,亦都不要出關。」

李偉農也兩度向傳媒展示街上多人流的相片。並提出,至今,本澳有三名確診患者出院,得來不易;這是全澳六十七萬居民、企業、政府努力的成果。續稱:「我們付出的代價相當高,我們不要功虧一簣。正如歐陽瑜司長說:留在家中,盡量避免外出,尤其不要出境。政府有必要很負責任地向大家說:必須要堅持下去。事成或事敗,就在於堅持,在於各位市民的堅持。」

「我們經不起一次社區爆發,那是我們承受不了的。」李偉農提出,市民付出少許代價,感覺少許不便是必然的。續稱:「我希望大家知道:兩害取其輕。我們要有所選擇。努力很重要,選擇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