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絕沒隱瞞疫情

2020-02-14

李展潤:絕對沒有隱瞞疫情

【本報訊】對於外界質疑當局隱瞞疫情,衛生局局長李展潤鄭重聲明:絕對沒有隱瞞。他強調,當局無法隱瞞傳染病,因為,一宗個案可引發更多個案,就算隱瞞了一宗,都不可能隱瞞更多。並提出,其實是政府一系列政策實施,把社區爆發的風險減到很低,才沒有新增的確診個案。

昨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昨天已是澳門第九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並稱:「消息可能太好,有些市民不相信。甚至,有市民在一些媒體質疑,為何這麼多天沒有新增確診個案?甚至,指控衛生局隱瞞疫情、醫療人員不懂檢驗、試劑不足、人手不足。甚至,有些很過份的陰謀論:不檢驗就沒有新增確診個案,就可以早些重開賭場。」

「我鄭重向大家說:我們絕對沒有隱瞞。」李展潤表示,大家可以見到,每次發現新的個案,當局盡快向社會公布。連患者發病前的行蹤也詳細公布,這可以令接觸者知悉,早點到醫院檢驗。「沒有需要隱瞞,都不可以隱瞞。傳染病,我們無辦法隱瞞。」李展潤指出,一旦隱瞞一宗個案,可能會出現更多個案;就算隱瞞了一宗個案,再沒有可能隱瞞更多。

對於外界覺得,當局隱瞞疫情是為了社會不會出現恐慌,李展潤回應,當局不隱瞞是要市民提高警惕,不要鬆懈。他也提出,衛生局發現確診個案後,便會聯絡接觸者,或者到住所調查,相關消息可以在公布前傳開。「根本無辦法隱瞞,這是傳染病的特徵,與其他可隱瞞的病不同,因為,會越傳越多。」李展潤也指出,本澳有足夠的診斷能力、條件、措施、資源,醫護人員亦足夠且齊心。

李展潤分析近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的原因:之前,大部份確診病人的都是湖北的遊客,他們前往的都是賭場、酒店等;市民與遊客接觸的距離不密、時間不長。可以說,市民和遊客活動在兩個世界。而且,當局很早發現個案,其時,病人仍未有傳染的能力,連密切接觸者都沒有發病。他也認為,及早要求賭場員工佩戴口罩也是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