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零時實施

十四日到過內地外僱入澳須隔離十四日

2020-02-18

政府推出新一輪的入境措施

張永春、歐陽瑜及李偉農一同現身記者會介紹收緊入境政策等措施。

【本報訊】經近一日瘋傳後,政府終證實並公布收緊口岸入境措施,周四(二十日)零時起,凡十四日內到過內地的外地僱員須自費到指定地點隔離滿十四日並取得認可的無染新型肺炎醫生的證明後,方能入境本澳。若外僱之後離澳再入境,則須重新再隔離。

有關收緊外僱入境的消息前日已傳出,昨開始在網上瘋傳,即使有傳媒求證,但政府罕有地未有即時澄清或否認。直至下午五時記者會上才確認消息屬實,而差不多同一時間,政府公報也刊登特首賀一誠有關批示。

隔離十四日獲無感染證明書

批示表示,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在澳門的傳播,自本月二十日零時零分起實施,所有擬進澳且十四日內曾到過中國內地的外僱(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需在衛生局指定的位於珠海市地點進行醫學觀察十四天,並取得珠海市衛生部門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書後方可入境。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在記者會表示,前日本澳各口出岸出入境總數近四萬七千人次,當中入境的約二萬五千人次,最多是內地僱員有一萬一千人次,其次為澳門居民一萬人次,旅客二千八百人次(內地旅客一千四百人次)。鑑於疫情正進入嚴峻期,為減少佔比最大的外僱每日的出入境流動量,政府決定推出有關措施。

珠海配合 安排指定酒店隔離

措施得到珠海方面的配合,兩地已互認健康證明。有關方面安排來到陸路口岸的外僱到指定酒店隔離十四日,期間衍生的費用如餐費、住宿費等由外僱自費,完成十四日隔離後,珠海衛生部門會發出相關證明,並安排專車直接送到澳門。

針對可能有少量從機場入境、無法返回出發地的外僱無法到珠海隔離的情況,衛生局就會安排在本澳指定地點進行十四日隔離。

衛生局可豁免不守 如貨運兩地牌司機

措施也設例外情況,基於公共利益,尤其是防治疾病、緊急救援,以及維持特區正常運作或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例外情況,衛生局可豁免相關外僱遵守。例如,運輸鮮活食品的兩地牌外僱司機。

對於當局在消息流傳多時才證實,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認為沒有問題,這要等待有關行政程序落實和刊公報,並指出要外僱留澳或留家之舉措早在本月二日已呼籲,今是延伸,將之用規範性文件落實而已。

呼籲僱主僱員盡早做好安排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等呼籲,僱主與僱員應盡早做好安排,將執行措施所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至於會否提供留澳住宿津貼等措施,他重申,政府關心相關住宿安排,但不會有這方面考慮,這應由僱主與僱員分擔。

建築外僱將住進貨櫃組裝「居室」

李提及,現時出入外僱約一萬一千人,主要來自建築、餐飲及零售業,當中政府已與幾家建築業公司溝通,準備在工地以貨櫃組裝的方式安排外僱居住,相關居住條件會符合本澳法例,提供水電、排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