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時會推澳人從內地入境須家居隔離

2020-02-18

張永春和歐陽瑜出席例行記者會

【本報訊】早在一星期前,香港政府對所有內地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實施十四天的「強制檢疫」。至今,每天約有一萬澳門居民往返澳珠,本澳仍未要求他們十四天家居醫學觀察。昨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歐陽瑜表示,有必要時將推出上述措施。

上星期,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提及,內地僱員和本澳居民仍然往來澳珠,存在隱患,政府可能採取針對口岸的強力措施。昨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各口岸每日出入境人次中,外地僱員佔最大比例,因此,政府推出措施,減少外地僱員每日的出入境流動量。

澳門居民的出入境數字佔第二大比例。「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都會以全體居民的生命安全為優先。」歐陽瑜表示,政府將根據疫情發展,在必要時推出措施,要求從內地入境的澳門居民在家居進行十四天醫學觀察。並提出,政府也在有必要時對內地訪澳旅客推出措施。

政府根據前日 (二月十六日) 的數據決定推出關於內地僱員的措施。當日,內地僱員入境人次為一萬一千,澳門居民入境人次為一萬,兩者相差一千人次。有記者追問,將來,在甚麼具體情況下才要求從內地入境的澳門居民實施十四天的家居醫學觀察?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回應:「政府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條件,在需要的情況下,一定果斷做出決定。」他強調,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因防疫需要,只可限制、禁止非澳門居民出入境;禁止出入境不適用於澳門居民,這是基於《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享有出入境自由。

張永春續表示,若情況惡化到迫不得已,便會要求從內地入境的澳門居民實施十四天的家居醫學觀察,這是政府的其中一個防疫選項。政府知道,一旦推行,將對相關的澳門居民造成很大影響。他也呼籲,居民以整體健康的大局為重,減少往來珠澳。

「若澳門居民出入境的人次不斷上升,政府不排除推出措施。」歐陽瑜回應傳媒追問時表示,十四天家居醫學觀察是政府的預案。在推出措施前,會不停分析鄰近疫情、本澳需要、本澳有沒有確診病例等。她又宣稱,近日,有澳門居民單日出入境達十八次,可能涉及水客活動。

另外,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回應傳媒表示,沒有正式統計很多澳門居民在疫情下仍然每日進出內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