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就為了防疫

一萬受檢人中找出一個病者都值得

2020-02-21

專車離開關閘駛往檢查站

入境人士等候上車前往檢查站

檢查站內醫護人員為受檢人士測溫

設於工人球場的檢查站

【本報訊】本澳開始對入境居民及旅客進行六至八小時的醫學檢查。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指出,在數百名受檢查人士中,有三名澳門居民由檢查站送到山頂醫院。他承認,措施帶來「麻煩」;並提出,就算在一萬個受檢查人士中找到一個病人,都是值得的。因為及早發現,不會令澳門市民或社區受到感染風險。

昨三入境人士需送山頂醫院進一步檢查

昨日開始,政府於工人球場和北安碼頭設置檢查站,對來自有風險、高發地區的入境人士進行醫學檢查。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直至昨午五時,檢查站運作暢順。三名入境人士需送往山頂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其中一人出現呼吸道症狀,另外兩人有其他症狀。

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補充,上述三名入境人士都是澳門居民。當中,出現呼吸道症狀的居民,風險不大,已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醫檢六至八小時嫌長? 針對疑服退燒藥人士

醫學檢查共需時六至八小時。期間,醫護人員至少每兩小時對有關人士檢查一次,包括量體溫、問診,以及體檢。對於有部份受檢查人士質疑需時太長,李展潤說明,有需要根據動態觀察,尤其針對在入境前曾服用退燒藥的人士,需待藥效消退後,才可知道有否發燒。

「昨日,在數百名受檢查人士中,有一人存在呼吸系統症狀。就算在一萬個受檢查人士中找到一個病人,都是值得的。因為及早發現,不會令澳門市民或社區受到感染新型冠型病毒的風險。」李展潤指出,當局動用了很多人力物力進行醫學檢查,目的都是為了保障市民。

「我們會繼續嚴格執行。」李展潤表示,每位受檢查人士在檢查站內的具體逗留時間,是基於醫護人士的專業決定。

檢查站會否存在群集傳染風險?李展潤回應,將擴大工人球場的檢查站,盡量把風險減到最低。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每五十名受檢查人士便有一名醫生及護士在場,當局將因應人流增減來調整人手。她也指出,昨日傍晚已在工人球場增設檢查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