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增確診病例349武漢新增615為何全省少於武漢?

2020-02-21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 】(李京澤 郭超凱)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20日公佈疫情最新數據,19日全省新增確診病例349例,其中武漢市新增615例。

此消息一出讓不少人感到困惑,為何全省確診病例數少於武漢市?349例是怎麼算出來的?要解答這道數學問題,還需從數據中的“核減”說起。

從湖北衛健委當日公佈的數據來看,湖北省19日有10個城市出現了核減。分別為黃岡市核減5例、鄂州市核減5例、恩施州核減5例、天門市核減13例、孝感市核減15例、黃石市核減16例、宜昌市核減16例、荊州市核減31例、咸寧市核減66例、荊門市核減107例,共核減279例。

再看當日新增確診病例,分別為武漢市615例、仙桃市5例、十堰市3例、隨州市3例、襄陽市2例,共新增628例。

628減去279正好為349,這種計算方式是否正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今天晚些時候的疫情通報中證實了此種計算方式的正確性。湖北19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的計算方法正是用新增病例數減去核減數字。

衛健委通報亦對這種計算方法的原理作了說明,所謂“核減”,就是對確診病例中來自原“臨床診斷病例”者進行核酸檢測,通過綜合分析,將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病例從確診病例中除去。

以孝感市為例,其19日確診病例為66例(含當日臨床診斷病例訂正為確診病例18例),共核減了81例前期納入確診病例統計的臨床診斷病例,其中有18例被訂正為確診病例,63例經過核酸檢測結果為雙陰,被訂正為其他疾病。66+(-81)=(-15),就是湖北省通報中的“孝感市核減15例”。

據悉,“臨床診斷病例”于2月13日首次被湖北省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佈。此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規定,“臨床診斷病例”為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且僅將湖北地區疑似病例納入其中。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湖北省這樣做,主要是針對當地存在的壓力。那時當地病人數量多,救治壓力大,實驗室核酸檢測工作的壓力也大,因而採取這一應對措施。

而就在19日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診斷標準取消了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的區別,統一分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兩類,規定後者必須滿足核酸檢測陽性或基因測序高度同源的證據之一。

針對“臨床診斷病例”增了又減,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王貴強在20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發佈會上表示,“臨床診斷病例”是湖北為解決診斷和救治矛盾的權宜之計。

他說,當時武漢地區大量病人集中發病,核酸檢測不能滿足臨床需求,導致一些病人不能得到及時救治。現在湖北地區的情況已經改變,不僅核酸檢測能力提昇,積壓的需要核酸檢測的患者也已檢測完畢,所以診斷標準開始按照全國一盤棋實行。

最早呼籲將CT作為臨床診斷標準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教授張笑春對此也表示並不意外,她認為採取CT作為臨床診斷標準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僅適用於當時的湖北,換一個時間,換一個場景,可能就不再適用。

值得注意的是,王貴強在發佈會上指出,雖然取消了“臨床確診病例”,但由於檢測能力提昇,可以快速甄別疑似病例中的感染者,確診病例數字不會有大幅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