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測封鎖大陸訪客前新冠病毒已進入台灣

2020-02-21

【香港中通社2月2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增的一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2年沒有出過境、且在1月20日台灣尚未對大陸採取入境限制時就有症狀,台灣多名專家20日分析,推算新型冠狀病毒早就進入台灣,現恐已有社區傳播的風險。

由於新增的第24例個案近2年無出境,1月22日至29日因出現發燒、咳嗽症狀4度赴診所就醫,1月29日轉往醫院急診就醫,直到最近擴大回溯篩檢才在2月19日確診。就醫時間點跟確診時間有落差,引起關注。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雖然第24案可能很早就已經出現,但檢視這段期間,台灣並沒有出現明顯傳染情況,所以也不須因此過度緊張。她認為下一步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有效配置防疫資源,當病例越來越多、接觸者越來越多,應只嚴抓重症、明顯的群聚,至於輕症病人則自主管理,也就是“新加坡模式”。

南台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則說明,只要感染源不明,就代表有社區傳播的風險。目前不該拘泥於社區感染、社區傳播的爭辯,而是政府應超前部署,對於防疫體系、醫療體系及民眾的注意事項,及早公佈標準建議流程,以免重演SARS事件。

長庚大學醫院系小兒科教授林奏延分析,台灣和諸多有社區傳播地區都還有往來,包括大陸五個直航點、日本、泰國、新加坡等,新冠肺炎的社區傳播遲早都會發生,到時候兩大防疫重點就是醫界合作、病人分流。

此外,台灣陸續發現有多名確診個案都是早在數週前感染,中間數度就醫,引發基層醫師恐慌搶購防護物資,甚至自製簡單護目鏡。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詹前俊表示,台北日前有三名診所醫師因為病人後來確診,被要求居家隔離14天,接觸病人時也沒有戴N95口罩和護目鏡,讓基層醫師心理壓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