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建聯及工聯會多渠道

積極協助滯留湖北港人

2020-02-21

【香港中通社2月20日電】(記者 韓璇)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香港多個建制派政團如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及工會聯合會(工聯會),一直積極協助及跟進滯留湖北港人返港事宜。20日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均表示,收到大量滯留湖北港人求助個案,正透過開設微信群組等多渠道為他們提供協助。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透露,迄今共收到來自內地各省市港人近900宗求助個案,當中滯留湖北港人求助個案達約650宗,訴求涉及希望盡快返港、缺少必需藥物、離港太久導致工作上存在問題等。為此,工聯會特意成立了一個微信群組,且在內地設立6條電話專線,用以收集這些訴求,之後將求助者情況進行疏理,分門別類地逐一跟進。吳秋北強調,每個個案都會跟進到底。

吳秋北認為,急需藥物短缺是求助個案中最為緊急的情況,工聯會一直持續跟進提供協助,如聯絡滯留湖北港人的在港親屬,請他們準備好相應藥物;其後,工聯會會與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溝通,協助寄送藥物往湖北。他透露,工聯會幾乎每個星期都會集中接觸一批求助者在港親屬並提供幫助。

至於協助滯留湖北港人返港,吳秋北坦言,現時湖北屬疫情高危地點,基於交通管制、當地港人分散在不同城市等種種問題,若將他們集中到某一地點接返香港存在高風險。不過他相信,待疫情有新進展時,特區政府會盡快接他們返港。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迄今共接到逾120宗滯留湖北港人求助個案,當中約60宗是希望能夠盡快返回香港、約40宗是希望協助處理藥品問題,另有一些求助涉及證件方面。

李慧琼稱,收到個案後已即時將求助者資料轉交給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跟進,同時她也與局長聶德權跟進協助滯留湖北港人返港計劃。她引述聶德權回應指,明白一批滯留當地的港人希望盡快返港,亦答應在落實具體接返滯留湖北港人計劃前,會克服不同困難全力協助他們的求助。

另外,李慧琼透露,民建聯也於上個星期開設微信群組,以方便接收滯留湖北港人求助,並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