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供應商復工率達七成

台灣宏碁指疫情影響不大

2020-02-21

【香港中通社2月20日電】台北消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第四大電腦製造商、台灣宏碁科技公司卻看好下半年消費旺季。董事長陳俊聖20日指出,大陸供應商復工率已經達到七成,每天都在進步,下半年整個電子產品需求有機會報復性反彈。

此波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復工遲、缺少工人、備料不足、物流受阻,外界分析認為會打擊消費性電子產品銷量,造成供應斷鏈、產線停擺、企業面臨危機。

不過,陳俊聖連續兩天對投資者及媒體強調,宏碁旗下在大陸的供應商,復工率從2月11日僅23%,到18日已提升到73%,顯示復工率是每天在進步。此外,宏碁本身在大陸的二十幾個辦公室,目前除了武漢以外,其他皆已復工,但採用輪班制。

陳俊勝指出,從供應商復工率、宏碁庫存來看,都顯示疫情對宏碁影響不大,不僅關鍵零件供應沒有問題、不會缺貨,非關鍵零件則需求大於供給,還不至於斷鏈。不過,有些隱性因素很難看出。他舉例,可能會有產品已做出來,但運輸無法正常速度交貨。

陳俊勝也提出,疫情將改變生活方式,宏碁看到商機(像宅經濟),是一個中長期的機會,像在家健身,電競、防疫相關產品,其實像體溫檢測器宏碁都佈局了一段時間了。

台灣另一家科技公司宏達電(HTC)也對電子消費前景感樂觀。公司於20日發佈3款虛擬實境(VR)新產品,執行長梅特爾看好今年是VR發展對的時間,整個市場將有五成的增長率,他同時預告,宏達電將在今年推出5G智能手機,有望搭上台灣5G開台的首波換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