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景雲籲珍惜水電資源勿浪費

2020-02-22

沈景雲

【特訊】政府日前推出系列的經濟紓困措施,為居民及中小企減輕疫情下的民生壓力,當中包括補貼全澳居民住宅三個月的水電費。群力智庫理事沈景雲呼籲居民珍惜食水用電,勿因政府補貼而濫用,同時期望藉此機會,教育下一代如何合理使用資源,共同構建節水節能型社會。

沈景雲表示,特區政府在抗疫工作上,事事以民為先,為民解困。然而,憂慮在豁免全澳住宅三個月水電費的措施上,因未設上限擔心或會令部份居民肆意浪費。

他指出,「全球暖化,節約環保」已是全球長年共同關注的議題,隨著澳門社會高速發展,居民用水用電量年按年上升。根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8》數據顯示,近十年本澳人均家庭用水量整體維持在每人每日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升的水平,除工業用水外,其他各類用水,包括人均家庭用水量、人均收費用水量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本澳人均用水量更較香港及廣州同期為高;而根據當局於一九年資訊顯示,澳門年均用電增長百分之六點五,二〇一八年的用電量與一九九九年相比,二十年間增長接近二點五倍。雖然政府持續不斷地加強宣傳教育,惟市民的環保意識及踐行環保的行為仍有待提升。

沈景雲表示,是此政府補貼三個月住宅水電費,乃體現民困,共克時艱。他希望居民履行自身責任,按照平常的習慣使用水電,切勿因政府補貼資源而濫用,共同保護地球資源,為節約用水用電多出一分力,減少「用到盡」的浪費情況。